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科学界定家庭、政府和市场在养老体系中的边界和功能

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老龄人口的基数大、比值高、增长速度快。二是需要特别照顾的“失能、高龄、三无、空巢”四类人群绝对量很高。三是农村地区养老问题将更加突出。四是家庭规模小型化、结构多样化和居住离散化,弱化了家庭养老功能。五是“未富先老”与“未富先骄”同时并存。对此,建议:

一、 面对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要科学界定家庭、政府和市场三者之间的边界,发挥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第一支柱作用。一是政府应“兜底”无钱且无照护能力的老人,弥补家庭养老“空档”;培育市场服务好有钱无照护能力的老人。二是政府应提供制度供给,通过津贴和减税,鼓励子女与父母同住或就近居住。三是建立长期照护相互保险为主,社会救助、商业保险为辅助的老年人长期照护制度。

二、 推动养老服务健康发展,政府要重点做好顶层设计、规则制定、政策扶持、市场培育、服务监管和托底救急6方面工作。一是未来要优先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打造居家养老模式,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推进养老智慧社区建设。二是在市场准入、金融支持、土地供应、财税扶持、人才培养方面,着力解决民办机构的融资难、用地难、运营难和用人难“四难”。三是政府重点“兜底”“三无”、“五保”等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从服务“提供方”转向服务“购买者”。四是改变公办机构存在的服务形式单一、管理运行封闭、经营效率低下问题,化解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而民营机构大量过剩的结构性供给矛盾。

三、 高度重视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城镇化战略,破解失衡的城镇化与老龄化不协调问题,解决老年农民工的养老“退路”。为此,迫切需要大力培育县城和新生中小城市,鼓励老年农民工就地城镇化养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