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对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应逐步公共服务化

失能老人由于部分或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在很长时期内都需要包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在内的长期照护。以往的长期照护大多由家庭来承担,但现在家庭的养老功能在逐步弱化。所以,长期照护服务成为全社会要共同面对的公共服务问题。同时,因为我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长期照护由政府一家独自来承担,显然是不太现实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加强对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服务,可以先从两方面去做工作:

一、 进一步发挥福利救助在长期照护中的解困作用,减轻长期照护给失能老人个人及其家庭带来的负担。一是将低保、高龄、失能老人纳入福利救助照护体系,做到应护尽护;有条件的地方也可覆盖到独居、丧偶、失独家庭的失能老人。二是统筹现金直接补贴和实物服务照护,按照失能程度不同分别采用不同的福利救助方式,比如通过社区义工和时间银行等方式,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或通过政府购买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日常生活照料等。三是调整公立养老机构的服务定位,确保政府兜底的困难对象优先入住养老机构。

二、 发挥居家和社区照护在长期照护中的基础作用,满足大多数老人“就地养老”的渴望。一是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网络建设,搭建家庭和社区日常照顾与医院急性护理之间的转接平台,使家庭、社区、医院一体联动,为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二是发展完善社区的日间照料、托老中心,为失能老人家庭照料者提供中期、短期的喘息式服务。三是促进医疗保健、康复训练、养生指导、心理关怀进家庭,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个性化定制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