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铁岭市副市长岳泽慧:着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农村独居的空巢老人问题反映出我国农村养老保障制度亟须完善,农村养老已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为此,建议:

一、 将农村养老与城市养老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对待。与城市相比,农村老人数量更多,贫困程度更重,养老保障水平更低,且农村养老机构数量不足,设施设备差,缺乏资金和人员,有必要针对农村养老服务与发展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在土地供应、资金补贴、税费政策上给予足够的支持。

二、 逐步提高农村老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从经济上保证老年人达到基本生活水平,在政策上明确向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多渠道筹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三、 盘活现有资源,确保公办农村养老机构发挥好“托底”作用。一是要在统筹规划,充分利用好现有基层养老资源的前提下,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乡镇养老服务机构,确保每个乡镇有一所标准化的公办养老院,为乡镇公办养老服务机构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打造优质的服务队伍,满足“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二是要建立乡镇卫生院对乡镇养老机构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协作关系,明确规定乡镇卫生院对同行政规划区内的养老机构提供必要的医疗护理服务和技术指导。三是要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补贴力度,用于支持乡镇公办养老院改善设施条件,在满足“三无”老人和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提高运行效益,增强护理功能。四是要激活土地资源,让土地流转成为提高农民的养老保障的重要手段,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有关农村可以将未承包的集体所有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滩涂等作为养老基地,收益供老年人养老的政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