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回应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

近年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决策部署,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努力构建需求与供给相匹配,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作支持,保基本、兜底线、可监管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了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统领,国务院关于养老服务的专项规划和规范性文件为骨干,部委和地方性法规政策、国家和行业标准为支撑的法规政策体系;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信息惠民工程、养老机构远程医疗合作、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医养结合试点、公建民营为重点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加强人才、信息化建设;履行政府兜底保障责任;实行行业监管,制定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建立养老机构准入和退出制度。

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宜居环境、社会参与等政策,增强政策制度的针对性、协调性、系统性;二是进一步强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加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三是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养老设施布局、优化老机构功能,提高床位利用率。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办好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高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四是进一步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资源有序共享,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五是进一步推动普遍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广长期护理商业保险产品;六是进一步重视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工作,推动建立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七是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完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制度,加强养老机构内部管理。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推动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等,培育和发展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

听了各位委员、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很受启发。近年来,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发改委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改革创新、资金投入等方面做了一些推进养老服务的工作。虽然养老服务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委员和专家们提到的一些关于政府定位和养老服务价格、土地政策、建设标准化等问题,发改委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将这些问题更好地解决,以回应广大民众的期待,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

各位委员经过调研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财政部将认真研究,作为今后完善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首先,正如几位委员所说,养老服务业要发挥市场和家庭的主要作用,政府则起到补短板的“兜底”作用。政府要集中力量关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和发展非营利性组织等方式提供养老服务,把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起来,用到最急需的人身上。

其次,发挥税收调控作用,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普惠性政策,国家对从事养老服务业的营利性组织和非营利性组织,都给予了营业税减免。“营改增”试点后,相关优惠政策在增值税制度下也得到了延续。二是差别性政策,主要是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区分。总的来说,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之间的差异不宜改变,这种差异体现了政府对非营利性组织的支持。

此外,大家提到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一个较大的问题。保监会已会同部分保险公司开展商业性护理保险试点,但各方对长期护理保险的看法还不太一致。当前,我国应重点织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张“网”。在此基础上,可通过试点积极探索出经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

在实现了全国所有老年人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推动这几项工作:

一是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的要求,我部已取消定点医药机构资格行政审批。基本医保对各类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凡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执行政府规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无论所有制形式,均可申请纳入定点范围,与经办机构签订服务协议。

二是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异地住院费用为重点,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目前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基本实现了市内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除西藏和甘肃外,全国30个省份(含新疆兵团)均建立了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联网结算。目前正按照国务院部署,抓紧实现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并以京津冀为重点来推动这项工作。

三是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在总结山东、吉林、上海等地探索实践的经验基础上,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在全国15个城市利用1-2年时间,探索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政策框架。

下一步将结合各位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养老服务工作方面的问题,研究应对人口老龄化下的具体措施,认真履行职责,协同抓好落实。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

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很有意义,收获很大。现结合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工作,介绍两点情况。

一、 抓好现有支持政策的贯彻落实。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我委联合民政等部门后续下发了两个贯彻落实的文件和11个规范性文件及指导性文件。听了政协委员和专家们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感觉还有一些问题是文件当中已经明确,但还没有抓好落实。对于已经出台文件的贯彻落实尤为重要。

二、 调研组、各位政协委员、专家们介绍的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梳理好、消化好、吸收好,进一步完善卫生计生委的支持政策。重点调动三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二是市场的积极性,三是社会的积极性,以此推动医养结合产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