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鹤童公益养老集团董事长方嘉珂:解决“养谁”和“谁养”问题

谈养老,首先要搞清楚“养谁”?国际上大都把65岁以上者称为老年人,而我国定义的老年人标准为60岁以上,按此计算,我国老年人口目前实为1.5亿人。而且,发达国家的养老院只收“失能”者。假如我们以1.5亿老年人的5%来计算“失能”者,全国目前应该是750万,而不是4000万!

在搞清楚只养“失能”者之后,“谁养”的问题迎刃而解。因为老人一旦进入“失能”期,其所耗人财物力资源迅速攀升为其健康期的2-6倍,“刚需”由此而生。至于以营利为目的、面向有钱人的“高端”养老“企业”,应不在同一语境。但政府有关部门应注意防止出现透过“非营利”与“营利”的双重登记而“通吃”的情况。为此,建议:

一、 明确政府责任。发达国家政府只是对“失能者”负责。假如我们按照750万计,政府是有能力对如此的“小众”负全责的。应把补“砖头”“床头”尽快转变为只补“人头”,同时,我国长期照护保险支付体系应尽快建立。

二、 落实《慈善法》。要对原责权利不清的“民非单位”进行“社会服务机构”的重新登记,将志愿从事“非营利”服务的社会资源组织起来,给原属公益慈善性质的从业者创造可发展空间。社会力量绝非单指狭义的“资本”,志愿服务者本身就是人力“资本”。

三、 结束公办福利院。应把公办院让渡给民办非营利组织去经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