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

目前,京津冀三地在推动养老服务协同发展上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签署了《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但很多工作尚处在起步探索阶段,一些问题还较为突出,如:养老需求和供给的错配缺配,养老市场不发育,养老服务人才匮乏;三地养老保险制度、医养结合的制度机制还不完善;养老资源互补和利益共享的协调机制尚未理顺和建立,养老服务合作出现“政府热、市场冷”的现象。为此,建议:

一、 本着协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协同发展的目标任务。京津冀要从三地实际情况出发,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将养老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推动养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定位,做好顶层设计,逐步健全推动三地协同的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完善养老相关立法。

二、 尽快建立完善医养结合机制,大力推广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尽快解决医师异地执业、医保结算等难题;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落实养老保险跨区域转移政策,加快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三地通过共建养老医疗机构、推动养老院和护理院的对接等方式,加强三地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

三、 完善养老人力资源政策,构建养老人力资源职业体系。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会同三地相关主管部门,综合研究制定分级管理为基础的养老行业职业资格体系,推进养老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探索单独设立养老护理专业,开办养老护理学院。

四、 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促进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

五、 尽快设立京津冀养老服务先行先试区,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创新可复制的经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