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构建供需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 夯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基础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主委钱学明:建设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关键在于一体化

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而对老年人的赡养和照料是家庭和社会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的养老服务模式主要有三种,即居家、社区、机构,以居家为主。三者的作用各有侧重,各有利弊。目前,在医养没有充分融合的背景下,即使是专业的养老机构,一旦老年人生病,仍然需要送医院。一方面老年人的家属仍然肩负着沉重的照料负担,另一方面医院的医疗资源过多被占用。养老与医疗的脱离,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养老机构的盈利能力,不利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为了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应该做到:两个一体化。一是医养结合,医院和养老院一体化。二是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与居家养老相融合,实现机构、社区与家庭三种养老服务一体化。上述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模式,具体可以如下:

一、 建设具有养老功能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作为母体承担医疗和养老双重功能。

二、 以医院为依托,开办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并设置分支机构进入社区,连锁经营,集团化管理。

三、 医院和养老机构通过分支机构将服务送到社区,让老年人不出社区获得专业的养老服务和日常医疗服务。同时,可以将医疗和养老服务延伸进入家庭,提供中国特色的“家庭医生”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

四、 老年人一旦生病需要住院,养老机构可方便地将老年人转送其自身的医养融合医院,并负责日常照料,减轻家庭负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养老服务体系 人口老龄化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