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各界人士眼中,这座“民主党派党校”的样子

2016年10月17日 14:50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作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6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在学习期间恰逢学校60周年校庆,我深感荣幸和骄傲。”10月14日,正在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庆祝大会的学员刘星毅兴奋地对记者说。

10月,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主阵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迎来建院60周年。一直以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立足于“大统战”“大文化”,广泛凝聚共识,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思想支撑和文化支持;发挥了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喜庆的日子里,记者专访了中央社院聘请的教授、智库学者以及培训过的学员,倾听他们对中央社院的不同感受。

孙熙国

孙熙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与中央社院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不仅是中央社院外聘的授课老师,同时也是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专家。谈及中央社院,孙熙国感触之一就是学院里浓厚的学习氛围。他告诉记者:“本学期,我讲课题目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学员们对我讲授的内容十分感兴趣,有时上课得拖堂20多分钟。课后,一些学员仍意犹未尽,找到我,希望能做进一步交流和沟通。”

易珉

易珉

来中央社院培训的学员大都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代表人士,其中不乏政府官员、知名学者、企业家、艺术界人士等,堪称“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香港铁路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讲到,一些学员过去都不知道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真正内涵,不了解我国的国防情况、外交关系现状等。社院的学习改变了他们一些习以为常的观点和认识。易珉说,中央社院是个“高大上”的地方,不仅学了很多知识,思想上也上了一个大台阶。

董关鹏

董关鹏

“我在中央社院担任兼职讲师已经13年了,经历过50周年校庆,现在又迎来60周年校庆。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荣幸。”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这样说。13年时间里,董关鹏平均每年到社院讲课20多次,每次都能在课堂上感受到学员求知的热情。他们不仅在课上互动,在课下也经常邀请董关鹏为他们“开小灶”,学员们都说,中央社院的课程内容特别“解渴”“接地气”。

吴先宁

吴先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将政治培训与能力培训相结合,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增强了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专家吴先宁说:“20世纪90年代时,我曾在中央社院培训过3次,每一次收获都很大。我是中央社院培养起来的,对社院有很深厚的感情。”

第36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民革柳州市委会主委付建文讲到,通过一个月的进修学习,感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党校、行政学院最大的不同是它的教风和学风。“社院是以学员为主体,以学员的需要为归宿”。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中央社院 民主党派干部 统一战线 高端智库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