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中央社院院庆,各党派中央常务副主席的寄语

2016年10月17日 16:56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新征程 任重道远铸辉煌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

“创业难,守业亦难,须知物力维艰。”中央社院的建立和成长可以说是与民主党派共风雨、同发展的。1956年,在几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提议下社会主义学院得以成立。1982年社院迎来了复办后的首次开学典礼,当时得到了同样正在恢复中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大力支持。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先生和朱学范先生与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一起出席并见证了这次开学典礼。

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先生是在1999年3月出任了中央社院第四任院长,这使得民革中央和社会主义学院之间建立起了更为紧密的联系。

民革中央从2002年开始在社院开办培训班。十几年来,陆续举办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国机关工作培训班、全国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以及特殊界别骨干党员培训班等多个班次。民革各省级组织的部分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骨干党员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也有机会在中央社院举办。近几年来,中央社院立足“大统战工作格局”和“更好体现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在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工作等方面都实现了长足的发展。民革每年都推荐大批骨干人士、中青年干部、进步人士等参加中央社院的培训,广大学员对社院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科研能力,亦或是后勤服务,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教学内容上,中央社院始终保持与中共中央最新精神相结合,及时安排相关辅导报告,把中共中央和统战工作的最新思想精神传达给广大学员,使学员进一步领会中共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战略部署,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教学模式上,中央社院也更愿意尝试新的教学方式,除了课堂授课以外,学员们在社院学习期间更有机会参加一些主题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这种实践活动不仅让学员们更准确地把握基本国情,更深入地理解历史规律,还更能引导学员增进政治共识。

据民革学员反馈,社院很注重学员的学习感受,每期学员学习之后,都要对社院的课程和师资设置进行评估,将学员需求、评估结果、意见建议等及时整理反馈给教师,改进教学,提升培训针对性。

时至今日,中央社院已经成为各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和培训的重要平台、研究全国统一战线理论的前沿阵地、宣传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窗口。

在这个中央社院迎来60周年庆的重要时刻,我想借用中央社院第一任院长吴玉章先生的一句话与所有统战人士共勉:“东风得势,时代更新,趁此机,奋勇前进。”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中央社院 各党派 常务副主席 寄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