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十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十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0月17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科学界定家庭、政府和市场在养老体系中的边界和功能

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老龄人口的基数大、比值高、增长速度快。二是需要特别照顾的“失能、高龄、三无、空巢”四类人群绝对量很高。三是农村地区养老问题将更加突出。四是家庭规模小型化、结构多样化和居住离散化,弱化了家庭养老功能。五是“未富先老”与“未富先骄”同时并存。对此,建议:

一、 面对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要科学界定家庭、政府和市场三者之间的边界,发挥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第一支柱作用。一是政府应“兜底”无钱且无照护能力的老人,弥补家庭养老“空档”;培育市场服务好有钱无照护能力的老人。二是政府应提供制度供给,通过津贴和减税,鼓励子女与父母同住或就近居住。三是建立长期照护相互保险为主,社会救助、商业保险为辅助的老年人长期照护制度。

二、 推动养老服务健康发展,政府要重点做好顶层设计、规则制定、政策扶持、市场培育、服务监管和托底救急6方面工作。一是未来要优先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打造居家养老模式,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推进养老智慧社区建设。二是在市场准入、金融支持、土地供应、财税扶持、人才培养方面,着力解决民办机构的融资难、用地难、运营难和用人难“四难”。三是政府重点“兜底”“三无”、“五保”等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从服务“提供方”转向服务“购买者”。四是改变公办机构存在的服务形式单一、管理运行封闭、经营效率低下问题,化解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而民营机构大量过剩的结构性供给矛盾。

三、 高度重视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城镇化战略,破解失衡的城镇化与老龄化不协调问题,解决老年农民工的养老“退路”。为此,迫切需要大力培育县城和新生中小城市,鼓励老年农民工就地城镇化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对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应逐步公共服务化

失能老人由于部分或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在很长时期内都需要包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在内的长期照护。以往的长期照护大多由家庭来承担,但现在家庭的养老功能在逐步弱化。所以,长期照护服务成为全社会要共同面对的公共服务问题。同时,因为我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长期照护由政府一家独自来承担,显然是不太现实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加强对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服务,可以先从两方面去做工作:

一、 进一步发挥福利救助在长期照护中的解困作用,减轻长期照护给失能老人个人及其家庭带来的负担。一是将低保、高龄、失能老人纳入福利救助照护体系,做到应护尽护;有条件的地方也可覆盖到独居、丧偶、失独家庭的失能老人。二是统筹现金直接补贴和实物服务照护,按照失能程度不同分别采用不同的福利救助方式,比如通过社区义工和时间银行等方式,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或通过政府购买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日常生活照料等。三是调整公立养老机构的服务定位,确保政府兜底的困难对象优先入住养老机构。

二、 发挥居家和社区照护在长期照护中的基础作用,满足大多数老人“就地养老”的渴望。一是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网络建设,搭建家庭和社区日常照顾与医院急性护理之间的转接平台,使家庭、社区、医院一体联动,为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二是发展完善社区的日间照料、托老中心,为失能老人家庭照料者提供中期、短期的喘息式服务。三是促进医疗保健、康复训练、养生指导、心理关怀进家庭,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个性化定制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铁岭市副市长岳泽慧:着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农村独居的空巢老人问题反映出我国农村养老保障制度亟须完善,农村养老已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为此,建议:

一、 将农村养老与城市养老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对待。与城市相比,农村老人数量更多,贫困程度更重,养老保障水平更低,且农村养老机构数量不足,设施设备差,缺乏资金和人员,有必要针对农村养老服务与发展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在土地供应、资金补贴、税费政策上给予足够的支持。

二、 逐步提高农村老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从经济上保证老年人达到基本生活水平,在政策上明确向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多渠道筹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三、 盘活现有资源,确保公办农村养老机构发挥好“托底”作用。一是要在统筹规划,充分利用好现有基层养老资源的前提下,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乡镇养老服务机构,确保每个乡镇有一所标准化的公办养老院,为乡镇公办养老服务机构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打造优质的服务队伍,满足“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二是要建立乡镇卫生院对乡镇养老机构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协作关系,明确规定乡镇卫生院对同行政规划区内的养老机构提供必要的医疗护理服务和技术指导。三是要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补贴力度,用于支持乡镇公办养老院改善设施条件,在满足“三无”老人和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提高运行效益,增强护理功能。四是要激活土地资源,让土地流转成为提高农民的养老保障的重要手段,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有关农村可以将未承包的集体所有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滩涂等作为养老基地,收益供老年人养老的政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服务 机构 护理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