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成狂犬病流行国 港媒:八成宠物狗未接种疫苗

2016年10月18日 08:44 | 作者:涂颀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核心提示:中国每年约有2000人死于狂犬病,大多数专家包括世卫组织认为,由于少报和疏忽,实际的死亡人数要高得多。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港媒称,在许多国家,通过接种疫苗和执行严格的宠物出入境规定,狂犬病已得到控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印度和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地区的情况并非如此,每十分钟就会有一人死于狂犬病。大多数受害者是儿童。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10月15日报道,生活在上海的一个美国人某天突然开始打嗝,怎么也停不了。情况越来越糟,于是他去看医生。几个星期内,他死了。他及他的家人和医生都没有意识到:打嗝是人体对狂犬病产生的一种神经反应。

这场悲剧并不是因为他被一只咆哮的疯狗咬伤,而是源于家人几个月前从宠物商店买的一只小狗。小狗看上去很健康,也没有咬过任何人,但它曾舔了男子的脸,通过唾液传播病毒。幸运的是,家中的母亲和孩子都曾接种过疫苗,而父亲则没有。

北京新天地国际动物医院的创始人彭蔚芬说:“你不应该害怕去中国和其他狂犬病流行国家。但如果你启程,你应该先接种疫苗。”

彭蔚芬说,雇用那名美国人的上海公司现在制定了一项全球性政策,规定所有搬到狂犬病流行国家居住的员工必须首先接种疫苗。她说,这种政策太少见了。

彭蔚芬说,她经常接到外籍人士和本地人咨询狂犬病的电话,但许多外国人都没有意识到在这里感染狂犬病的风险相对较高。

她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自狂犬病得到很好控制的国家如美国,还有消除狂犬病的国家如英国。他们没有接受过狂犬病的教育,或者不明白自己身处狂犬病流行国家。”

还有一种误解就是认为患有狂犬病的犬攻击性强,下颌流口水,眼睛发黄。事实上,一只与人嬉戏的小狗可能就患有狂犬病并传播病毒。

彭蔚芬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一只不舔人脸的小狗。小狗就是这样的。当它们舔你的脸、嘴唇、鼻孔、眼睛,这些就成了病菌进入你身体的通道。”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99%传播给人类的狂犬病都是经犬传播的。在美洲,蝙蝠是大多数狂犬病感染的来源。

据世卫组织称,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其中大多数在亚洲和非洲。印度占三分之一以上的死亡病例,中国每年约有2000人死于狂犬病。大多数专家包括世卫组织认为,由于少报和疏忽,实际的死亡人数要高得多。

中国的犬种群数量近年来急剧增加,因为养狗成了中产阶级的象征。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中国政府已经注册了8000万只犬,其中城市地区有1400万只。但实际的数字被认为要高得多,因为许多主人不愿给宠物注册。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犬只几乎都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彭蔚芬说,在中国,只有10%到20%的犬接种了疫苗。在农村,比例低于3%。这远低于70%的最低有效疫苗接种覆盖率。这是阻止狂犬病向人类传播的屏障所需要的。

彭蔚芬说,中国疫苗接种率较低反映了人们对狂犬病的了解知之甚少。但这也是因为犬主人不能通过正规兽医购买疫苗;只有官方指定的动物诊所可以合法提供疫苗。

越来越多的犬再加上政府的限制给人用和动物用疫苗制造了一个巨大的黑市。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兽医顾问卡蒂·莱夫勒说,狂犬病主要是一种边缘化人群易得的疾病,因为这一人群在统计、医疗和教育方面经常被忽视。

莱夫勒说,犬没有接种疫苗,常常是因为政府没有投资到狂犬病预防计划,而儿童和父母往往很少知道咬伤后进行急救的重要性。(编译/涂颀)

资料图片:工作人员在街头向居民讲解狂犬病防治知识。 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狂犬病 宠物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