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国务院督查一线报告:"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2016年10月18日 0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来自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一线报告之二

新华社记者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近年来,“放管服”成为改革发展的高频词之一,相关举措不断出台。这些举措落实情况如何?有没有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市场活力是否得到激发?新华社记者跟随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督查组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追踪。

持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男采桑,女养蚕,三十天见现钱”——祥云县是云南省10个蚕桑核心基地县之一,种桑养蚕是不少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祥云县的蚕农们却曾经因为“鲜茧收购资格认定”而遭遇到有蚕茧却卖不上价的尴尬。

2016年4月,商务部下发《关于做好取消鲜茧收购资格认定后续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全国蚕茧收购方式全面放开。国务院督查组在云南了解到,取消“鲜茧收购资格认定”事项后,以往鲜茧市场封锁得以打破,外地企业可以到鲜茧产地进行收购。2016年,祥云县等地的鲜茧收购平均价格,从取消前的每公斤35.69元增加到43.15元,促进了蚕农增收,市场活力得以激发。

“鲜茧收购资格认定”的取消,仅仅是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中的一项。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2016年,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对改革开放以来截至2015年底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重点针对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以及不符合简政放权形势要求的规定,该委共废止失效文件1680件,修改41件。

简政放权、文件“瘦身”,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创新创业发展松绑减负、清障搭台,也为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和社会创造力扫清了制度性障碍。

在鞍山市,督查组来到位于铁东区明山街的鞍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鞍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筹建组组长裴忠文告诉督查组,简政放权使审批层级减少,企业投资环境得以改善。

“2013年,我办理鞍山市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等项目立项,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时,需提供土地、环评、规划、资金承诺函、申报材料真实性等11个前置条件。现在仅需提供土地、环评、规划3个前置要件就可以,企业确实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搞生产、搞创新。”裴忠文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督查 改革 监管 市场 简政放权 公平正义 营商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