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国务院督查一线报告:"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2016年10月18日 0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加强监管创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任。在“放”的同时,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守住安全“底线”必不可少。

陆彩英是浙江省仙居县福应街道月塘社区的会计,她同时也是兼职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协管员。这份工作要求她和搭档每个月对管辖片区里的60家餐饮、食品小作坊等至少巡查一次。这是浙江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基层责任网络建设的末端环节。

——在推进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浙江省开展社会共治课题研究,积极整合社会有关力量,鼓励支持各界参与监督,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领域摸索出独特的方法,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积累了有益经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的要求,初步建成了“放管服”改革的“2张清单4个平台”。2张清单,就是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权力责任清单。4个平台,就是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这些平台为放管结合、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抓手和支撑。

——国家工商总局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实现监管风险的发现、分类、管控,提高监管效能,加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环境保护部重点在污染源日常监管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今年上半年,各地随机抽查发现并查处环境违法问题1.5万余个;今年1-9月,全国共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529件。

……

督查组在有关部门和地方了解到,监管创新让监管水平得以提升,社会公平正义得以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得以增强。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督查 改革 监管 市场 简政放权 公平正义 营商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