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第十轮巡视反馈释放啥信号?剑指“灯下黑”

2016年10月18日 10:00 | 作者:张磊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10月17日,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5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加上此前已经反馈的31个地方和单位,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反馈全部揭晓。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6月底至9月初,15个中央巡视组对32个中央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同时对4个省市开展了“回头看”。各巡视组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认真的“政治体检”,提交了“体检报告”。

这些“体检报告”都聚焦了哪些问题,敲响了哪些警钟,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把握政治站位——

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中央权威和严肃性

记者梳理发现,本轮巡视反馈中,除延续上一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中参加反馈外,赵乐际、赵洪祝等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也首次参加反馈,进一步体现了中央巡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把握政治站位,是本轮巡视的一大特点。中央巡视组代表中央去巡视,反馈的意见代表中央的要求。各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央部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各个系统的领导者。但从反馈情况来看,其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领导等方面,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这些问题突出表现为“四个意识”不够强、缺乏政治担当、在应对处置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简政放权不彻底等。如,中央对外联络部、审计署等“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有的重大敏感事件预判和应对需进一步加强”;公安部“对有的工作统筹不够有力”;住建部、中国地震局等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趋利避义或者不彻底;等等。

在巡视地方层面,本轮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的“回头看”,同样把握政治站位,发挥了政治巡视的导向作用。如,天津被指出 “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政绩观有偏差”;湖北“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今明两年各省(区、市)将陆续换届,巡视“回头看”服务换届工作大局,将换届纪律作为重点了解对象。如,江西被指出 “选人用人反映集中,违反换届纪律时有发生”。

找准政治定位——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剑指中央和国家机关“灯下黑”问题

继上轮巡视后,本轮巡视再次集中扫描中央部门,是实现部门巡视全覆盖的关键之战。本轮巡视过后,将基本实现对中央部门巡视全覆盖的任务,同时这也是中央首次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开展巡视,释放出党内监督没有例外的强烈信号。

天涯无净土,中央部门亦不例外。第九轮中央巡视反馈情况显示,中央部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一些部门“灯下黑”问题较为突出。本轮巡视中,各巡视组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同样深刻揭示了这一共性问题。

从反馈情况看,有3家单位被明确指出存在“灯下黑”问题:全国政协机关“内部管理存在‘灯下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干部作风存在‘庸懒散松’现象”;财政部“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不够,存在‘灯下黑’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存在‘灯下黑’问题”。

在其他巡视反馈中,虽然没有明确指出“灯下黑”这样的字眼,但反馈的若干问题仍然属于这一范畴,集中表现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等。

比如,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被指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规范、不够严格;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被指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严格。

巡视组还结合各部门实际,查找出一些个性问题。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国家知识产权局“有的领导干部与专利代理机构关系密切,‘靠专利吃专利’问题突出”等。

强化政治担当——

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

本轮巡视更加注重紧盯党委(党组)问题不放,审视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如,河南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巡视中,不论是专项巡视中央部门,还是对4省市开展“回头看”,不少发现的突出问题发生在地方基层和下属单位,反映出基层党建薄弱问题。此外,中央部门机关党建同样存在薄弱环节,反映出机关党委作用普遍弱化。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机关党建工作薄弱,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国务院法制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不到位,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不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雨过地皮干’”。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如果基层党建出了问题,党的肌体就会受到伤害,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受到动摇。

问题现象在下面,根子在上面。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对巡视整改工作提要求时明确指出,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本报记者 张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第十轮巡视 反馈 释放信号 剑指“灯下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