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直过民族”景颇一步跨千年拔穷根

2016年10月18日 15: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黝黑的脸有些木讷,但喜悦却从眉眼间跑了出来。二层钢架结构的新房马上要盖好了,景颇长刀、牛头已经挂上,粗糙的大手轻轻地抚摸着画着景颇族彩绘图案、厚实的墙,谭勒旺只憨憨地说了一句:“这下可以睡安稳觉了。”

旧房已经拆了,几间留下来做过渡用的,在新房旁边显得特别刺眼。

“杈杈房”,再也不住了

旧房说是“房”,其实就是用茅草围了一下。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走进谭勒旺家的过渡房,贫困的程度还是让我们忍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

谭勒旺的家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勐约乡广瓦村。陇川县地处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集少、边、贫为一体,是云南省9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之一,“直过民族”景颇族在此居住最多最集中。19万人口的陇川,县城仅有3万人,大多数人生活在深山中。

“这叫 杈杈房 ,过去我们穷,祖祖辈辈住这种房。人畜混居,夏天不能挡日头,冬天不能御寒风。”看到谭勒旺半天挤不出一句话,驻村工作队队员何礼文上来帮着介绍,“这里山高坡陡,赶上雨季,洪涝、滑坡、泥石流时有发生,大家睡觉都得提心吊胆。我们勐约乡1857户村民,其中1230户都住在这样的危房里。到现在,有的村民照明还靠点蜡烛,从山上引来的水源一遇下雨就浑浊不堪。”

据介绍,云南省“直过民族”聚居区有整体性危房11.2万户。要脱贫先安居,和谭勒旺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得到6万元建房补助、申请6万元政策性贷款,自己再筹一部分就能把新房盖起来。除了原地重建,陇川县14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开工13个,4500户近万名景颇族群众将告别茅草危房。

如今的景颇村寨,道路已全部硬化。经过改造,村民喝的水来自水质更好的水源地,同时加装了过滤沉淀设备,就连宽带网络也接到了村里。

“懒庄稼”,越种越少了

“家家靠种地,几代不出山。”以前的景颇村民一家人只能守着几亩甘蔗地“看天吃饭”。被称为“懒庄稼”的甘蔗种植简单,经济效益也低,务农收入仅能果腹,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改善生活。

如今在景颇族聚居的村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来了,产业扶贫项目来了,扶贫资金也来了。人力、信息、资金的涌入,景颇山民更加了解到外面的世界。

产业帮扶项目越来越多,“懒庄稼”越种越少。“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穷惯了、苦惯了的景颇村民再也不愿得过且过。茫茫大山深处,景颇族群众改变贫穷落后的渴望清晰而强烈。

在勐约乡,90亩桑蚕基地已经投产,景颇族村民在这里学习如何种桑养蚕,“公司+农户模式”让农户养出的蚕茧销路也有保障,比起种植甘蔗效益能高上几倍。

除了务农,有的景颇村民还有了财产性收入。云南褚橙集团在勐约乡租用3750亩地种植褚橙,已经预付给农户前10年的租金。不仅租地,景颇群众还在企业带领下学习如何种植苗圃,为他们提供果树苗木。

“政府这样帮我们,我们自己也要进步一点”,谭勒旺农闲之余就在村里安居房工地打临工,搭建钢架房一天能赚100元。

“脑瓜子”,越来越“富”了

“直过民族”人均受教育年限不到6年。短期脱贫靠产业帮扶,长期能力提升要依靠教育和培训。“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也越来越成为景颇族群众的共识。

在勐约乡中心小学,新校园修缮工作已经完成,新的操场、足球场已投入使用。学校负责人说,学校采用汉语、景颇语双语教学。景颇山民越来越重视教育,现在“直过民族”贫困户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部都有补贴,适龄儿童上学已经不需要挨家挨户做工作,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走出大山。有的村寨这几年甚至走出了三四个大学生。

“把技术学到家了,我们也会种了。”手捧“文凭”,刚学习完油茶种植的景颇村民一脸高兴。通过参加免费学习,专家现场指导种植,农民实践一年后就能拿到农村函授学校的“绿色证书”。有了这张“文凭”,农民扩大养殖种植规模申请贷款时就能享受优惠。

“村委会就是教学点,村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陇川县景罕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校长李恩启说。

稻谷成熟,喜获丰收,又是一年“新米节”。景颇族长者把来宾带来的谷子、扁米、水酒排好,由德高望重的老者祈福,盼望人畜平安,风调雨顺。如今景颇山上的产业越来越多,新米节更是要交流农事,讨论下种时机、栽秧技艺。

阳光洒落秋日的山野,向日葵次第开放。景颇山上,崭新的民居点缀其间,处处是忙碌劳作的身影。借脱贫攻坚之力,“一步跨千年”的“直过民族”景颇族正在用双手播撒脱贫致富的希望。

名词解释

“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他们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几乎“一夜之间”跨越了其他民族上千年的历程。云南是我国“直过民族”最主要的聚居区,有独龙、德昂、基诺、怒、布朗、景颇、傈僳、拉祜、佤等9个“直过民族”,总人口232 .7万人。

编辑:韩静

关键词:统一战线 云南省 陇川县 脱贫 产业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