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32枚恐龙蛋化石险被2000元买走

2016年10月18日 15:26 | 作者:邹晓华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10月13日,32枚恐龙蛋化石躺在赣州市矿产资源管理局仓库内,等待检测。

9日上午,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河头村一工地发现一些化石。有人认出是恐龙蛋化石,欲出2000元买走这些恐龙蛋化石。河头村村干部及时赶到,将恐龙蛋化石留下。

恐龙蛋化石恐龙蛋化石

据了解,赣州市是我省发现恐龙蛋化石最多的地方。目前,赣州市有恐龙蛋化石3300余枚。

专家建议,当地可发展恐龙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保护。

32枚恐龙蛋化石险被买走

据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河头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323国道至罗坑公路段,正在修建自行车赛道。9日11时,当挖土机作业时,地下显现出一些圆形物件。施工人员停止挖掘并保护好现场,向施工队领导汇报。

河头村党支部书记廖光辉向记者介绍:“我接到村民电话,称工地上挖到了像蛋一样的化石,好大一枚,有人说是恐龙蛋,有人说是乌龟蛋。有两个人出2000元,想将化石买走。”廖光辉称,他立即向沙河镇政府领导联系,领导告诉他不能乱动现场,不许对方将恐龙蛋化石带走。

当日15时,赣州市矿产资源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查看。该局地质环境科工作人员杨晋向记者证实,这些确是恐龙蛋化石,共有32枚,“我们对恐龙蛋化石做进一步检测。”

该局工作人员介绍, 赣州是我省发现恐龙蛋化石最多的地方,也是全国发现恐龙蛋化石重要的地区之一。赣州地形条件适合恐龙生存,晚白垩纪地层分布广泛,散见于近30个盆地中。其中多个盆地出土过恐龙蛋化石,一些盆地出土的数量丰富,类型多样。

在20世纪60年代,赣州多地的中生代地层中,就发现众多恐龙蛋化石。“1964年,赣州市五里亭首先发现一窝完整的恐龙蛋化石,立即引起古生物学界的关注和重视。这些化石收藏于在中国自然博物馆。”该局工作人员介绍。

可发展恐龙文化旅游产业

根据国内专家实地调查,赣州恐龙蛋化石储量惊人,且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化石遗迹保护开发,尤其是恐龙文化产业开发旅游和科研价值潜力巨大。

据赣州市矿产资源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市已搜集到赣州盆地恐龙蛋化石3300余枚、恐龙骨髂化石19具、龟鳖类化石17具。

业内人士透露,遗憾的是,由于当地化石保护工作底子薄,有些化石遭盗采破坏,宝贵的自然遗产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和保护。

该局专家建议,赣州市可以建设古生物化石及其产地管理、保护、研究、利用的平台。使赣州宝贵的自然遗产既能得到有效管理,充分研究,又能发展文化旅游事业。

经初步调查,目前较有希望在赣县茅店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于都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南康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等地找到重要的化石集中埋藏点,建议向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申请立项,与北京自然博物馆等单位合作,依靠本地院校协作,共同调查,进行遗迹保护。

化石埋藏点找到后,在城市规划中划出埋藏点周边范围一定区域,作为恐龙文化园区发展规划用地,并组织项目规划和立项研究。同时,还可与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及相关科研机构合作,研制赣州恐龙文化项目和产品开发的招商方案。在此方面,可参照常州中华恐龙园模式,以社会投资、政府控股管理的方式建设运营。此外,还应组织专门力量对化石挖掘、遗址保存及本地恐龙化石征集方面多做工作,完善项目功能和周边地区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编辑:陈佳

关键词:32枚恐龙蛋化石 险被2000元买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