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女子超市买8块钱猪肉内藏"脓包" 专家:猪发炎了

2016年10月18日 15:4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10月15日下午1点,我老婆在超市买了0.332kg散装特惠夹心肉,一共是8.63元。”

“晚上6点左右,我烧菜快切完肉的时候,感觉肉有点硬疙瘩,就仔细看了一下,发现在肥肉和瘦肉之间、肥肉、瘦肉区块有很多米黄色的小点。我感觉这肉有点不对劲,用指甲挤出约米粒大小的颗粒物,软软的,有点像脓包的感觉。”

“当晚,我老婆就电话联系了超市。对方说把肉拿回去,可以重新换一块。超市那么多猪肉,而我只是买了一丁点,不知道其他消费者有没有注意到,这肉万一吃进肚子里该怎么办?”

昨天,杭州市民刘先生向钱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糟心的买肉经历。在他提供的小块猪肉照片上,钱报记者确实发现了肉上有不少类似脓包状的物质。刘先生也表示,8.63元的猪肉虽然价钱不贵,关键是自己想要个明白的说法。

专家会诊:

“脓包猪肉”不是病死猪

系猪生前受伤发炎所致

超市方面表示,10月15日,总台确实接到一位消费者投诉买回去的肉有脓包,当时的回复是可以来店里重新换一块,事后消费者没有来换肉。

在网上输入“脓包猪肉”,跳出了全国各地关于脓包猪肉的消息,看来,这类问题并不是偶然现象,存在一定的发生几率。那么,“脓包猪肉”到底是怎么回事,它会不会是问题猪肉,还能不能被人食用?为了弄清楚真相,钱报记者联系了省市畜牧兽医检验检疫部门和畜牧专家,以及负责超市生鲜业务的生鲜配送公司。

当刘先生购买的猪肉照片,摆在杭州市畜牧兽医局检疫处副处长王雷杰面前时,他叫齐了处室的技术人员,对这块猪肉进行了一场感官会诊。

会诊的结果,首先排除了猪肉的疫病和寄生虫。因为像口蹄疫等疫病早在生猪拉出养殖场前,就会被发现,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根本不可能进入流通环节;而旋毛虫等寄生虫,也必然是在生猪屠宰环节被检出,并当场对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

那么,猪肉上类似脓包的颗粒物究竟是哪里来的?

王雷杰和同事的判断是,导致猪肉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种可能,是这头猪生前身体受过伤,并伴有炎症等病症导致的;第二种可能,是这头猪在打疫苗的时候注射不当,导致周边的肌肉组织出现了异样。

随后,钱报记者又与浙江省农科院畜牧所猪类专家褚晓红取得联系,对方更倾向于第一种可能,认为该猪生前有炎症等病症,形成了结节性脓包,一般发生在结缔组织或淋巴部位。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脓包猪肉 猪发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