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女子超市买8块钱猪肉内藏"脓包" 专家:猪发炎了

2016年10月18日 15:4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同时,褚晓红和王雷杰均认为,这样带结节性脓包的猪肉部分,是不建议食用的,不过,其它正常部位的猪肉,充分煮熟后仍然可以食用。

超市回应:

特价猪肉也是新鲜肉

打折原因系猪肉边角料

“生猪检疫实行国检,屠宰环节有头蹄体表、内脏、胴体、寄生虫、复检五个检疫步骤,官方兽医在屠宰环节的工作流程被称为 五岗十七刀 。结节性脓包猪肉这种情况,屠宰环节会偶有发现,我们是把它和淋巴一起修掉的。”王雷杰说:“一头屠宰好的生猪,出厂前至少要被砍上17刀,才能完成全部检疫,但这并不代表屠宰场可以100%发现每头猪上所有的结节性脓包。”

就这样,一块隐藏着结节性脓包的猪肉,就可能进入了物流环节。

“我们每天为超市门店配送散装猪肉,每一头猪都是检验检疫合格的有证猪肉,货源基本在省外。入库后,我们会对肉进行验收,并处理没有修干净的淋巴,如果发现了结节性脓包肉,也会一并剔除。”生鲜配送公司的采购负责人卢经理说:“虽然有层层把关,但是没有切开的猪肉里,如果有结节性脓包,我们确实很难发现。”

“当时,刘先生购买的是超市特惠猪肉,请问猪肉特价的原因是什么呢?”钱报记者也就此展开了追问。

卢经理的答复是:“超市的猪肉都是当天配送和销售的,特惠猪肉天天有,并不是这肉不新鲜,或者要过期了。特惠的原因是,这些猪肉的位置不太好,会比较靠近猪颈部,或两腿之间肋排以外的部分,肉的品质没有其它部位好。”

菜篮子提醒:

专家支招

如何挑选美味放心猪肉

我们怎样才能挑选到一块放心优质的猪肉呢,褚晓红老师为大家支了几招——

现在,市面上的猪肉品种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主导的外源型猪肉,也就是国外引进的生猪品种;第二类是中国土生土长的猪肉品种,比如金华两头乌;第三类是土猪和洋猪杂交的优质品种。

三类猪肉中,最好吃的是杂交良种猪,其次是土猪肉。猪肉最好的部分是靠近背脊附近的肉,就是俗称的里脊肉,适合做大排;另外背肩部的五花肉也不错,适合做红烧肉;猪大腿肉口感略柴,比较适合炖煮。

现在,大家吃到的猪肉品种基本是洋猪“外三元”,它的脂肪层没有土猪那么厚。

买猪肉时,大家主要是看肉的颜色是否鲜红,颜色发白或粉红的最好不要购买;然后用手指按压一下,看猪肉是否能迅速回弹。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脓包猪肉 猪发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