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美术馆热后面的冷思考:免税与纳税难题

2016年10月18日 16:49 | 作者:冀少峰    | 来源:美术观察
分享到: 

美术馆时代在今天已经成为一个热议词和热门话题,其实这印证了一个时代艺术的发展与繁荣。但在美术馆繁荣发展的表象之外,又不能不使我们陷入一种冷思考的疑虑中,即我们是否真正迎来了一个美术馆时 代,亦或说美术馆时代真的来临了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有理由对美术馆目前发展业态进行考察,以获取美术馆知识系统的生成与传播,美术馆行业标准的确立衡 量及艺术品价值重估等美术馆运营过程的内在逻辑等价值信息。


Img335777499


一、 美术馆定义

在西方世界,对于美术馆的定义实际上对应的是 艺术博物馆,美国博物馆协会将艺术博物馆定义为“长设的非营利机构,以教育和美学为基本目的,拥有专业员工,获得或拥有艺术品,保养并基本定期地向公众展 示艺术品”。由此可以看出,艺术博物馆的基本功能有三个方面:获得、维护及展示艺术品,基本目标是教育及美学。简言之,美术展览、收藏与研究、公共教育则 构成了美术馆的三种职能。

二、 美术馆叙事

衡量一个国家或城市的文明与否,文明程度如 何,当你走进博物馆就可以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当你走进美术馆,则可以观看到这个国家或城市在今天的文化状貌。很显然,博物馆和美术馆已然成为一个国家和 城市的文化名片。巴黎如果没有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奥赛美术馆,那还是巴黎吗?而“美国的艺术博物馆是国家的又一个象征,体现着一个大国的财富和国家 对文化维护的信念,代表着美国民 主的胜利,因为它坚持门户开放,积聚珍宝为的是所有人民的利益。它映射出美国人关于信仰和目标的想象。”由此可以看出,美术馆已然成为一种国家形象。那么 作为国家形象的美术馆在我国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发展状貌呢?

三、 美术馆问题

(一)不能用美术馆建设热潮来掩盖美术馆专业 建设的不足。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从建设的角度而言,我们的确进入了美术馆时代,美术馆开馆此起彼伏,国营民营一浪高过一浪,但建设一个美术馆依目前的 国力、财力真的并非难事,但要把一个美术馆经营好却又是难上加难。此可谓得美术馆壳容易,拥有美术馆之魂亦并非易事。那么什么又是美术馆之魂呢?

1、 独立的立场、优秀的馆长、优秀的工作团队和一流的藏品

去年中法文化年期间,本来计划德拉克罗瓦的 《自由引导人民》将来华展出,法国政府也欣然同意,但却遭到了卢浮宫馆长的断然拒绝,其理由是该幅作品状况目前不宜出国展出。而法国政府亦没有给卢浮宫施 加更大压力。即使施加压力,依我推断,此幅作品仍不能走出卢浮宫半步。这就是卢浮宫独立的文化立场。如果向权力倾斜,不顾艺术本体规律,为了所谓的国际影 响,或“中法关系”,那带来的不仅仅是艺术的灾难。其实大陆更多美术馆的生存现状、展览现场,不仅很难抵御权力的干预,这也导致美术馆展览乱象丛生、标准 不一,混淆了观众走进美术馆对艺术的判断及我们的文化良知。因为公众自认为能进美术馆的艺术一定是经典的高品味的,但一些劣质展览无疑会将美术馆向坟墓一 步步推进。

2、 优秀的馆长和优秀的团队

美术馆是一个知识系统的生成与传播的过程。在 这个知识系统中,美术馆馆长无疑扮演着美术馆之魂的角色。一个优秀的馆长不能固化为小圈子化,亦需跳出本专业的狭小圈子束缚。他不仅要有明确的办馆理念, 鲜明的收藏方向,及满足公众多元文化需求的努力,更能带出一支优秀的、专业的工作团队。而专业的工作团队、专业的工作细节,所渗透在工作中的美术馆人的温 情,不仅会使艺术家对美术馆工作致以敬意,更会使广大公众对美术馆心向往之。

美术馆藏品亦构成美术馆的知识文化系统生成与 传播的重中之重。因为任何一家美术馆,它的永久收藏就是其存在的中心,而藏品质量则直接决定该美术馆在业态中的位置:因为藏品在公众面前树立的不仅仅是一 种经典,还是一种标准。借助这个标准来评价任何其他艺术品,它还提供了一种单一的权威性诠释。它还会使走进美术馆的公众或没有走进美术馆的公众,(通过展 览信息媒体传播,)相信美术馆作品展出的权威性,“在一个建立的经典或卓越的标准中表达了普遍的真理”。

(二)定期展览多,长期展览少;重展览数量,轻展览质量。

大陆美术馆的展览多数为定期展览,美术馆因此又被人们戏称“美术展览馆”。由于没有长期的固定陈列,又少些艺术博物馆的气质。展览更新频繁,展期短,工作人员频于应付,缺少深度研究。

(三)有展览但少品牌展览,有展览无收藏。即使有收藏亦无针对藏品的研究。有展览亦少公共教育。

美术馆展览一年统计下来的数字应该是触目惊 心。但真正能给公众留下印迹的展览却少而又少。国际上的“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惠特尼双年展”深入艺术家人心。他们的学术认知,权威衡量 亦导致艺术家通过这些展览不仅成为在艺术上成功与否的标志,而收藏家亦会通过这些展览更看重艺术家。一个美术馆如果没有展览品牌,就如同人们在海中航行没 有方向。一个美术馆的品牌展览如果没有知名策划人的策划、没有重要艺术家参与,它亦不构成重要展览,也称不上重要美术馆。

好的展览一定要有好的收藏,而美术馆的藏品是 要为人民所共知共享,在更大范围内使其藏品为所有的人民共知共享,人民有权力对藏品享有这种共知共享。这也体现了艺术的自由权利,藏品也会在大众中激发和 传播人民对艺术的热爱。但美术馆限于区域经济的阻隔及经费保障,这导致美术馆鲜有真正的收藏,特别是有关当代艺术的收藏。因为大批当代艺术的精品已散失在 国外。而针对藏品的研究,在美术馆业内仍是一个薄弱环节。因为众多美术馆收藏本来就是捉襟见肘。研究能力的不足、研究人员匮乏、研究经费短缺都导致美术馆 系统针对本馆自身藏品的研究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

美术馆公共教育的目标在于社会高标准的审美品 位,其功能是收集益于高品位的作品。美术馆不仅能促使人们向善,更能提升人们的道德。传达历史及美术知识,其教育的真正职责是教育而非取悦大众,教育的目 标在于力求提高大众理解艺术的水准。同前文正如克利夫兰博物馆教育部主管托马斯·芒罗所说“一个随意的参观者如果没有专业的引导不可能掌握作品复杂、细微 或较有深度的艺术含义。”而在教育中赋予人本的、亲切的感情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美术馆。

当然,关于捐赠藏品与个人所得税及进口艺术品免税等政策的滞后,都制约着美术馆时代的到来。

编辑:陈佳

关键词:美术馆热 后面的冷思考 免税与纳税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