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上周重污染尾气排放“贡献”突出

2016年10月18日 22:4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昨天,针对上周本市出现的重度污染的成因,市环保局表示,此次重污染过程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本地污染排放积累叠加区域污染输送“贡献”共同造成的,其中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突出。

市环保局解释说,本次污染过程期间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具有强逆温、偏南风、湿度较大等秋冬季污染加重的共同气象条件特征,造成污染物的持续积累。此外,本次污染过程中发生了典型的区域污染物大范围。

远距离输送的情况,京津冀区域污染物在较强偏西南气流的作用下向北向东推移,影响到河北北部、辽宁地区发生重污染,而本市由于燕山山前相对静风带的影响,污染物滞留,进一步加重了污染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污染过程PM2.5中硝酸盐占比高达35%左右,成为占比最大的PM2.5组分,反映机动车污染排放在本次重污染中作用“贡献”突出。综合分析,本次重污染过程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本地污染排放积累叠加区域污染输送“贡献”共同造成,其中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突出。

受污染扩散条件好转影响,昨天本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18日-19日受污染扩散条件转差影响,预计发生一次中-重度的短期污染过程。进入下旬,受冷空气活动增强和降水过程影响,本市污染扩散条件转为有利,预计20日-25日本市空气质量可持续维持良好水平。

另外,市环保局将继续加大督查,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督促认真整改。

>>相关新闻

企业重污染未停工将暂停投标资格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市住建委表示,将对施工现场未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企业进行重罚,分别对其处以暂停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30天或60天等处罚,并公布首批罚单。

上周,市住建委检查发现部分工地未按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部分工地扬尘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等情况,市住建委执法人员已责令相关工地立即停工,接受

处理。

检查发现相关3项工程存在空气重污染期间未增加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未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未尽量减少施工人员室外作业时间,土石方及建筑拆除工地未严格采取有效的苫盖、洒水等扬尘控制措施,未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等问题,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且情节严重。

市住建委决定对以上3

家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将上述施工总承包单位、土方施工单位的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移送城管部门进行处罚。市住建委同时决定暂停中建一局集团第三建筑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30天,暂停北京盛兴建筑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60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重污染 尾气排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