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一屋不扫何谈英雄

2016年10月19日 10:33 | 作者:周潜之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真正的越野英雄不仅尊重大自然,也尊重生活在那里的人,不因自己的自私自利,去破坏自然人文风景。并且,还超越眼睛和感官的私人享受,进而想到改变这个世界,让它变得更加美好。

据媒体报道,近期,腾格里沙漠上某“英雄会”召开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越野车“英雄”们为逃避带走生活垃圾的麻烦,将垃圾埋在腾格里沙漠中。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环保局称,该“英雄会”是国庆期间的汽车越野会,会后环卫局已组织上百名环卫工人将垃圾清理干净。

近几年,旅游素养成为舆论关注的重要议题。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个别游客的公共素养确有问题,乱刻乱画、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不仅常常引来国人侧目,也“声名远扬”到了国外;另外,我们的公共产品及服务供给也存在问题,景区没有垃圾桶、马拉松比赛没有厕所、高速公路没有车流疏导等。这两个方面的改进是互相牵引、螺旋前进的过程,对此需要尖锐的批评,也需要耐心的疏通。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旅游文明素养提升的过程中,人的因素是最根本的。俗话说,牛不喝水强按头。话是糙了点,但理是直的。毕竟,谆谆教诲如果都有用,这个世界有一个爱唠叨的唐僧就可以四海升平了。开始总是需要一个惩戒的过程。就这个所谓的“英雄会”来说,这些越野达人的问题不在于乱扔垃圾,而在于明知垃圾不能扔,还要想方设法给埋起来。明是非的人做错事,比不明是非者更难以被原谅,因为后者是不知者不为过。

其实,从20世纪初,就再也没有处女地的概念了,因为这个星球上几乎每一寸土地都得到了考察和标注。但这并不影响越野达人追求未知的梦想,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汽车在我国的普及,汽车旅行、越野悄然兴起。

汽车延伸了人的腿和脚,可以方便地达到当年的旅行家很难达到或者根本不能达到的地方,满足了一些人征服世界的虚荣心。但也别忘记了,所谓的英雄,征服海拔表的高度易,征服人心的高度难。张家口有条公路,因为风景优美,被旅游爱好者起名叫“草原天路”,前一段还因为收费引起不小的风波。地方限流保护收费的理由,最终没有赢过“公路就应该免费”的逻辑。虽然免费后更加车流汹涌,道路两边垃圾遍地,但并没有打消人们继续前去的热情。

笔者认识一个新闻界同仁,用周末时间走了一趟这条线,不仅仅是看了风景,更通过走访发现,美景背后的贫困震撼人心:风光无限的草原天路沿线22个村子,竟有一半处在贫困线以下。“老乡累死累活,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哪有空给你们打扫垃圾呢?”回京后,他跟我谈了很多通过旅游开发帮助老乡脱贫的设想,也促使笔者写了《草原天路收费难解景区“公地悲剧”》这样一篇在当时有点另类的评论。

在笔者看来,这位同行朋友,虽然开的是辆破二手车,不能上山也不能下海,但他是真正的英雄。因为他不仅尊重大自然,也尊重生活在那里的人,不因自己的自私自利,去破坏自然人文风景。并且,还超越眼睛和感官的私人享受,进而想到改变这个世界,让它变得更加美好。而与他相比,那些吃完喝完嘚瑟完,再把垃圾埋进沙子里,还自我标榜为“英雄”的人,真该好好反思了。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 越野英雄 生活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