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吕建中:“一带一路”如何吸引企业参与

2016年10月19日 10:45 | 作者:吕建中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通过各国商协会组织民间外交和务实对接,增进交流互信,促进合作共赢——

吕建中

吕建中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我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这几年进行了一些探索。结合履职经历,我认为,必须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际商会会员国丰富的商贸资源,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互通。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在中国贸促会和世界商会联合会的支持下,2015年我们成立了由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共同组成的国际商会联盟组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目前,总商会已有51个国家级商协会组织成为其团体会员,拥有数百万家企业会员单位。总商会设立了商贸、金融、文化、能源、交通五个委员会,还发起成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等务实合作机构,为丝绸之路区域互联互通提供渠道、资金和治理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

9月6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举行了以“构筑工商合作平台,共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大家达成共识,决定携手共建三大平台:一是“网上丝绸之路”平台,宣传推广沿线各国的对外政策、营商环境和经贸信息,形成跨国商贸大数据,支持企业参与网上交易结算,开展跨境支付服务,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二是“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丝路沿线国家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和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三是“一带一路”中心城市合作平台,为丝路沿线城市间进行对话交流、政策优惠、项目对接和务实合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沿线国家政府的合作,也需要商协会等民间力量的参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正是为沿线国家工商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目前,“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且有了可喜的收获,应通过政府的公共外交,与沿线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自上而下推广。同时,也可通过各国商协会组织民间外交和务实对接。

建议在“一带一路”合作建设中,各国商协会要充分发挥与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广泛收集并及时向本国政府反映企业的意见建议,协助政府有针对性地做好宏观政策沟通交流,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商协会组织的资源优势,推动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帮助沿线国家企业立足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在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贸易、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 记者 王比学整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吕建中 一带一路 吸引企业参与 民间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