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新高考压力来自于何处?

2016年10月19日 14:48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压力一

●选考科目高一就要提前确定

按照浙江高考改革方案,统一高考招生按照3+3计分方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统一必考科目,3门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科目中选3门作为选考科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7选3”。

对考生来说,“7选3”选的不仅是考试科目,还有未来的大学与专业。因为每一所招生高校都会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确定各专业的选考科目的范围,至多3门。考生如果想报考该专业,至少需要1门选考科目在其选考科目范围之内。

而这一关系到今后人生道路的重要选择,高一就必须提前确定。对刚经历过中考的高一学生和家长来说,的确是难题。钱报记者采访高考多年发现,读什么大学什么专业,许多高三生临到填报高考志愿前,还搞不清楚,何况是新高一。从小学到初中,大家学的一样,考的一样,不用选,所以也不会选。

因为不会选,迷茫与担忧的情绪交织在一块,让学生和家长都倍感压力。

压力二

●开课早了进度太快,学生应接不暇

相对于传统高考,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的选考科目开考时间大幅提前,部分学生在高二上学期就开始参加选考。同时,许多学考科目的开考时间也提前了。

为了应对考试的进度和选课,高中所有科目都会在高一开课,这让高一学生有点应接不暇。有学生举例,原本高二正式开始的生物课被迫提前到高一,这让他们因缺乏有机化学知识而难以理解课本中的概念。

不仅开课早了,进度也快。为确保足够时间应付选考,许多学生计划在高二完成所有学考科目。高二有两次考试机会,第二次是4月,即第二个学期开学没多久。这意味着考生要在一年半就学完该学科所有内容,而原来许多科目的学习时间是两年。进度一快,学生在课堂上压力自然大了。

压力三

●考试安排密集,复习节奏被打乱

传统高考在6月,学考安排在每个学期的期末。而现在为了错开6月必考科目时间,学考选考被安排在每年的4月和10月开考,恰好是在每学期的期中。许多高中生考完学考选考,紧接着又要准备期中考,感觉考试总也停不下来。这种疲劳感,无形中也增加了考生的压力。

许多老师的焦虑,也是因为原先复习的节奏被打乱。

最后,也是最最主要的压力,来自于考试的次数。

新高考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第二次考试机会,除语文和数学之外,其余科目均有两次考试机会。钱报记者算了一下,假如考生每一个事关高考成绩的考试机会都不放过,高中三年参加的高考场次达10场——3门选考科目各2场;英语2场;语文、数学各1场。如果再加上同样有2次机会的学考,即语数和其他4门学考科目各2场,那么学考加选考的场次最多可以达到22场。

三年考22场,这样的考试密度更让考生和家长,甚至老师倍感压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目 高考 压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