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商期待在渝寻求跨境电商合作机遇

2016年10月19日 16:51 | 作者:钟旖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们的产品在台湾销量很好,但在大陆却名不见经传,如何拓展市场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在18日举行的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座谈会上,台湾腾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谟在向众人展示公司样品时说,“希望在西南地区找到发展契机。”

当日,第八届重庆·台湾周开幕,作为系列专场之一的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座谈会围绕着海峡两岸开展跨界电子商务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探讨。在座的近20位台商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欲在重庆寻求跨境电商合作商机。

“重庆是中国(大陆)唯一具有跨境电商服务四种模式全业务的试点城市。虽然地处中国西部内陆,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载体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让重庆成为向西、向欧洲开放的前沿。”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李谦透露,2015年,重庆跨境电商进口总额7.86亿元人民币,出口总额3.96亿美元。该市2016年前四个月进出口总额已是2015年全年的1.6倍,重庆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

“目前台湾商品进入大陆现状存在着市场推广难、成本高、速度慢、进口关税税率高、物流及时间成本高、时效慢等种种问题。”44岁的重庆中境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玉玲曾是一名职业经理人,2015年11月她立足重庆,建立了西南地区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推广销售台湾商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台湾直购网”。

何玉玲认为,重庆战略地位突出,在贸易便利化、供应链金融、跨境电商物流等领域拥有成熟经验,可成为台商进军大陆市场的良好平台,实现互惠共赢。

“台湾拥有诸多的名品优品,但遗憾未被大陆市民‘看见’。”台湾化妆品GMP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钟兴春说,期待两岸间广泛开展跨境电商合作,让更多的台商找到“登陆”途径,双方取得合作新突破。

“重庆拥有跨境电商的产业基础、产业配套和市场容量。但是需要技术方面的支撑。”李谦称,两岸通过彼此借鉴、相互合作,不仅可以辐射以重庆为核心的西南市场,还可共同参与海外投资布局。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座谈会 西南地区 发展契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