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高调开打网络战 CIA欲向俄发起史无前例网络攻击

2016年10月20日 08:42 | 作者:张红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来,美国公开向俄罗斯下了“战书”:准备发起史无前例的网络攻击。打网络战,美国底气十足。美国雄心勃勃,要在网络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霸主”地位。不过,在这个还没有明确规则的战场上,不确定性极高。唯一确定的是,网络战是新形式的战争,绝不是可听之任之的游戏。

公开下“战书”

近来,多家外媒引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称,根据美国政府指示,中情局准备向俄罗斯发起史无前例的网络攻击,攻击的目标是俄罗斯领导层。

NBC的报道指出,中情局可能已掌握大量有损俄最高领导层的文件。该报道强调,攻击是对俄涉嫌干预美总统大选的报复。今年7月,“维基揭秘”曝光了近两万份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自称来自罗马尼亚的黑客“古奇弗2.0”9月又公布了民主党用优厚职位酬谢捐款大户的证据。两起事件均引起轩然大波,对正在进行激烈选战的民主党可谓两次重击。美国情报部门曾多次不点名指责俄罗斯,认为俄罗斯试图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暗指俄罗斯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10月7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更是联合发表一份声明,首次公开“点名”指责俄罗斯,称其授意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意在影响美国选举进程”。

这一次,美国向俄罗斯公开下了“战书”。在接受NBC采访时,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我们会在我们选择的时间并在会产生最大效果的条件下”向俄“传递一个信息”。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最高军事长官斯塔夫里迪斯说,这次拟议的网络战应攻击俄罗斯的互联网监控和曝光普京及其手下的“金融交易”,这将令他们“非常尴尬”。

面对美国的“公开挑衅”,俄罗斯毫不示弱。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这是美方首次公开对另一国家作出“如此高级别”的网络攻击威胁。

俄罗斯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热列兹尼亚克15日说,俄需要对美国当局发出的侵略性信号做出相应回应,包括动用国家资源反击敌对行动。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保护信息技术领域的国家利益,制止任何敌对行动。

如今,中情局的计划正等待美国总统奥巴马拍板。但据NBC报道,白宫内部对行动计划还有分歧。

网络战正常化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公开宣布将进行网络攻击了。

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向网战司令部下达了第一个军事任务: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这是开全球先河的历史性事件。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称,“我们在朝他们扔网络炸弹,以前我们从没这么做过”。英国《金融时报》则引用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网络安全专家彼得·辛格的话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不仅在使用这种能力,而且还承认我们正在使用这种能力。”他表示,这是“网络战正常化”的一部分。

此次行动中美军动用网络战力量瘫痪“伊斯兰国”的指挥控制网络,有效限制“伊斯兰国”控制地域与外部的网络联系,有力配合了地面和空中打击行动,同时未产生严重附带损伤,凸显出网络战手段的作战优势。此外,美通过封锁控制“伊斯兰国”网站和账户,有效打击了其利用网络进行宣传渗透、征兵等行为以及资金流动和转移等活动。

这自然不是美国实施的唯一一次网络攻击。有专家称,早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军就对伊拉克实施了网络战。这被认为是美国发动网络战的开端。近年来,“火焰”等病毒的研发使用加强了美军网络攻防作战的能力。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在2011年就展开了至少231次网络袭击。

此外,还有大名鼎鼎的“震网”。2010年8月,伊朗建成布什尔核电站,但这座计划于当年10月正式发电运转的核电站,却多次推迟运行。一年后,据媒体揭秘,是因为遭到来源不明的计算机网络病毒攻击,超过3万台电脑“中招”,位于纳坦斯的千台离心机报废,刚封顶的布什尔核电站不得不取出核燃料并延期启动,伊朗核发展计划则被迫搁置。这种病毒后来被冠名为“震网”。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2013年,“棱镜门”泄密者斯诺登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与以色列一起创造了袭击伊朗核计划的“震网”病毒。

战场尚无“规矩”

随着其快速发展,网络早已成为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早已开始重视网络战,并已开始构建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体系,大力加强网络作战力量建设,以实现对网络空间控制的霸权地位。

2015年4月,美国防部发布新版《网络空间战略》概要,首次公开表示将网络空间行动作为今后军事冲突的战术选项之一,表明美国已具备了发动网络战争的全部能力。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奥巴马政府准备将美国的网络战司令部升级为新的联合指挥中心,与其他9个联合战斗指挥中心平起平坐。未来,美国国安局将主要负责情报收集,而网络战司令部的任务则更宽泛,阻止网络攻击与发动网络反击都是它的职责。与其他9大战斗指挥中心平级后,网络战部门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今年早些时候,五角大楼为了加强美国的网络防御能力,为网络战司令部拨款350亿美元。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指出的,所有专家一致同意的是,美国现在拥有全球最强大的网络攻击武器库。甚至有分析指出,从伊朗核设施遭受“震网”病毒攻击,到因“索尼黑客袭击事件”导致朝鲜“断网”,美国主导的“网络战争”已逐步拉开序幕。

但是,《金融时报》警告,实施网络攻击的后果充满了不确定性。恶意软件如果落在坏人手里,就可能被用于切断输电网络一类的关键基础设施,或者导致空中交通控制系统失灵而造成致命后果。

而且,网络战还缺乏规则和管理。曾有专家提出,希望能召开类似《日内瓦会议》的《全球网络战争会议》,制定国际规则和条约。但是相对于常规武器,网络袭击武器更需要明确、细致的规管,因为在虚拟世界,袭击发生太快,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无论如何,正如《金融时报》所指出的,网络攻击是新形式的战争,绝不能听任其发展到失控的地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 网络战 CIA 网络攻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