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交流会召开

沿江十一省(市)民革组织参加

2016年10月20日 13:56 | 作者:刘强 徐文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与区域开发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横贯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涵盖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

10月11日,“同饮一江水”——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交流会在江西九江召开。沿江11省(市)民革组织和来自中国社科院及国内知名高校共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会。专家学者们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主题在交流会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江西省委会主委马志武等出席交流会并讲话。

此次交流会由沿江11个省(巿)民革组织、九江市委市政府、南昌大学等共同主办,旨在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协同合作共赢,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当天上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江西省原副省长胡振鹏分别作了《重大思路调整下沿江区域合作发展探索》、《协调江湖关系,建设长江中游绿色生态走廊》的主旨报告。

何丕洁在会上指出,建设长江经济带,适逢全面深化改革之际,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凸显了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希望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民革组织围绕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这个重大战略课题,深入调研,持续发力,发挥民革参政党应有的责任。

当天下午进行了“区域协调发展专题研讨会”和“产业、科技与创新专题研讨会”两个分会场交流会。两场研讨会共探讨了18个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的课题,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涵盖面广,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依据。

又讯 记者获悉,此次会前,沿江11个省(巿)民革组织举行关于加强协调、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会谈纪要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确定了三个主题,一是确定了“长江经济带合作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沿长江各省市轮流主办,前一次会议确定下一届会议的举办地点和主题;二是确定了“长江经济带合作交流会”研讨议题,将探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产业和城镇布局优化、对内对外开放合作、人口经济要素集聚,实现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紧扣民革职能,研讨长江经济带区域脱贫攻坚与民主监督、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和社会法治建设等问题;三是确定建立健全研讨工作机制,由民革沿江各省(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为“长江经济带合作交流会”合作平台协调人,并自行确定总联络人,建立定期沟通联络机制。

编辑:韩静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 国家战略 同饮一江水 民革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