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经济在转型中企稳——海外热议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

2016年10月20日 15: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6.7%,增速与前两个季度持平。海外经济专家和媒体普遍认为,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推进改革转型,抵御住下行风险,经济运行平稳。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说,在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环境下,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还能维持在6.7%的水平实属不易。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符合预期。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长已经企稳。但中国经济也将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全球增长疲弱的影响。

中国经济保持企稳的势头更加坚定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信心。巴西《圣保罗报》报道说,在今年前两个季度里,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样增长了6.7%。而此前人们还曾怀疑,由于市场信心并不牢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明显下降。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前9个月GDP增速可以看出中国成功保持了经济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超过10%。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这是居民购买力上升的直接证明,意味着中国向内需转变的经济结构改革进展顺利。

新加坡大华银行发布的大华全球经济与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三季度GDP数据延续了今年第一二季度的增长态势。大华银行对中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前景保持乐观,认为四季度中国服务业的增长仍将保持领先势头。

在连续三个季度6.7%的经济增速背后,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动力结构、产业结构与需求结构持续优化。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援引由60名经济学家参与的问卷调查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转型经济模式,摆脱对出口和工业的依赖,转而更多地依靠刺激消费、发展服务业和创新等举措。报道说,中国正稳步调整经济增速,他们预测2016年经济增速为6.6%。

路透社称,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贡献达71%,这显示出中国政府致力于转变过于依赖投资驱动增长的经济再平衡努力取得了一定成功。9月份的数据指标大部分符合预期,比8月份有所改善。

中欧学院中欧研究中心研究员傅立门说,中国经济的表现有一些积极的潜在支撑因素,例如服务业的强劲增长。也有一些弱点,特别是在重工业部门。这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但需要更多行业的强劲增长以弥补传统重要行业的疲软。与此同时,继续努力减少对刺激措施的依赖也很重要。

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还在加剧,中国经济企稳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

伊基亚拉说,刚刚召开的金砖国家果阿峰会再一次证明,金砖国家将持续发挥火车头作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伊基亚拉说,中国是非洲国家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为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此前,曾有非洲国家担心,中国GDP增速放缓会使得中国减少在非洲的投资,“其实这种顾虑纯属多余”。

伊基亚拉说,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也许会导致中国对非洲矿产资源需求的减少,但随着中国对非投资主体、投资领域的多元化,这无论是对中国还是非洲来说都预示着一种新机遇。(执笔记者:康逸,参与记者:帅蓉、包雪琳、刘彤、金正、邓茜、胡晓光、李桃、王乃水、朱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经济 在转型中企稳 海外热议 三季度经济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