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浙江举办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讨班

2016年10月20日 16:0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贯彻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提升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好新时期下高校统战工作特别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10月10日至15日,浙江省委统战部举办了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讨班。各本科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副部长,各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等40名学员参加培训。

5c9d9af7557a4810be1f8f8694461cea

培训班开班式由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主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楼炳文出席并讲话。

楼炳文结合当前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道出了举办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讨班的重要用意:一是要更加重视高校统战工作。当前高校统战工作在统一战线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以及相关文件,都明确了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最近,中央办公厅下发了《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厅字〔2016〕27号),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高度重视,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委统战部会同省教育厅相关学校提出贯彻意见。今年我们还将召开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我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方案已征得夏宝龙书记同意。二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学好、用好他人的先进经验。这次培训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第二阶段赴山东学习考察。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山东省有很多创新之举、有效之策。据了解,山东省共有44所本科高校,有25所单独设立统战部;22所配备领导班子党外干部,其中4人任正职。他们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三是学员之间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本次培训班汇聚了全省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副部长以及各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希望全体学员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多思考、多探索、多实践,努力让我省的高校统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隗斌贤指出,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最集中、党派最齐全、民主思想最活跃的地方,高校统战工作非常重要。希望经过这次的培训、交流、研讨,大家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听取了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余逊达的“中国外交新布局与G20峰会”,山东省社院副教授冯永昌的“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突发事件”,山东省委党校博士李海龙的“国际形势相关课题”,山东省社院副教授吉秀华的“新形势新期待新作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新论”等专题辅导报告。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集中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表示要将这次培训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培训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全体学员还赴山东大学参观考察,并围绕高校统战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编辑:韩静

关键词:高校统战工作 会议精神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