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不忘初心,接力走好新长征——纪念红军长征80年述评

2016年10月21日 08: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出发!

1934年10月,被誉为人类史上伟大奇迹的长征,从江西瑞金迈出第一步。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共中央和红军总部进行战略大转移。那是一段血衣裹身的征程,一支人类奇兵,从此跋山涉水、爬冰卧雪、草根果腹,转战几万里、血洒几万里、建勋几万里。1936年10月22日,终于在陕甘革命根据地胜利会师。长征,写就了雄浑的英雄史诗,筑就了伟大的精神丰碑。

出发!

2016年10月17日晨,中国酒泉,“长征”运载火箭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万众瞩目下,“神箭”擎天撼地冲出霄汉,中华儿女再探苍穹。82年前的同一天,1934年10月17日夜,8.6万名红军跨过江西于都河,正式踏上漫漫征程。长征,谱写出中国共产党人最壮丽的篇章,奠定了中国革命继续前进的基础。“长征”,同一个词汇,折射出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神穿越时空,旗帜引领航向。当年,那些曾庇护红军战士、为成长的理想遮风避雨的危旧土坯房,如今已成了红墙黛瓦的居民小区;当年,那些曾为红军照亮行程的松明火把,已变成了明亮的白炽灯;当年,那些泥泞狭窄的土路,已变成宽阔的柏油马路……百姓安居乐业,城乡一派祥和,国力日益昌盛,这不正是红军队伍所为之奋斗的目标吗?!

一路走来,国家实力正如一次次腾空而起的“长征”火箭,始终昂扬向上;一路走来,变的是各种各样的风险与挑战,不变的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与执着的初心!

“革命理想高于天”——

路线正确后愈挫愈勇

静静流淌的于都河波光粼粼,荡漾着历史的回响。当年红军架设渡河浮桥的地方,如今已矗立起多座现代化钢筋水泥大桥。

站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河畔布满青苔的石阶无声地诉说着当年妻送郞、娘送儿、无数生离死别的一幕幕。

上个世纪30年代,内忧外患、风雨如磐。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领导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中央红军出发时8.6万人,抢渡湘江伤亡惨重,锐减为3万余人。在红军血洒湘江、生死存亡之际,毛泽东力谏中央,挽狂澜于既倒,红军急奔黔北,强渡乌江,向遵义挺进。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广西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一尊红军指挥员——红34师师长陈树湘的雕像静静矗立。突破湘江时负责断后的红34师陷入重重包围,浴血奋战直到弹尽粮绝。29岁的陈树湘因腹部受伤被俘,躺在担架上的他,一把扯断自己的肠子,“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雪山极寒挡不住理想的追求,泸定铁锁拦不住无畏的勇士。长征期间,担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江西兴国县老红军钟发镇回忆起长征,言语动情:“不管困难多大,从来没有掉过队,一直跟党走!”

“一直跟党走”“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折射的都是红军将士忠于理想、忠于信仰的初心。

80年前,理想信念是长征之魂;今天,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坚定理想信念列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八大任务,中央八项规定巩固理想信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补足精神之钙,“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出“醒脑良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

新长征路上,无数为崇高理想信念奋斗的人们举起精神火炬: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担任法官的22年里,参与审理一系列大案要案和起草多项重大司法解释,扛起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操盘手的重任,为实现心中的理想信念燃尽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贵州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倒在工作岗位上时年仅46岁。在这个曾因贫困“出名”的偏远小县,他耗尽最后一份心力,换来了晴隆的大变样;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训练中遭遇突发险情英勇献身,壮阔海天绚烂绽放的生命之花,永远定格在29岁的青春;

……

信仰之花,需要用行动去浇灌;信念之志,需要用行动去践行。红军当年在罗霄山脉举起的理想火炬,一代一代地传到了今天,还将一代一代地传向未来。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不忘初心 接力走好新长征 纪念红军长征80年述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