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黄山纪委网拍罚没酒引争议 未经鉴定1.01元起拍

2016年10月21日 08:10 | 作者:黄筱菁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U48P4T8D8038675F107DT20161021040742

被挂在网上进行竞价拍卖的部分罚没酒

U48P4T8D8038675F116DT20161021040742

终止罚没酒拍卖通知

黄山纪委网拍罚没酒不保真引争议

未经鉴定的酒1.01元起拍,昨天该纪委发布公告称因部分环节考虑不周已终止网上拍卖罚没酒。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纪委委托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拟于10月25日对一批纪委罚没酒进行网络拍卖,这些罚没酒包括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和一些进口酒等。拍卖公告明确指出,未经鉴定的酒1.01元起拍,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黄山市纪委对无真伪鉴定的酒不做真伪保证,由此引发热议。昨日下午,黄山市纪委和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因部分环节考虑不周,经研究决定终止本次网络竞价。法律人士表示,由于竞拍品是酒类食品,黄山市纪委应当保证所拍卖酒品的质量和真实性。

事件

未经鉴定酒1.01元起拍

纪委对酒不做真伪保证

根据《黄山市纪委罚没酒处置网络竞价公告》,受黄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一批纪委罚没酒在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淘宝网同步以网络竞价的方式公开处置。这些罚没酒包括贵州茅台酒、五粮液酒、古井贡酒、剑南春酒、梦之蓝酒、口子窖酒、皇家礼炮威士忌、XO、张裕葡萄酒及其它品牌白酒和进口酒等。

这些罚没酒中,未经鉴定的酒,1.01元起拍;已经鉴定的,按物价部门定价起拍。北青报记者发现,这次参与竞价的总共有482瓶酒,除了起价1.01元的未鉴定酒,其他经过鉴定的酒类的处置底价在60元到500元不等,主要品牌为茅台和五粮液。而起价为1.01元,标注未鉴定的酒共有69瓶,包括金门特级高粱、剑南春、海之蓝等品牌。

公告称,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黄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对无真伪鉴定的酒不做任何真伪保证,该类无真伪鉴定的酒单瓶均按1.01元起拍。

昨日,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酒有的品牌只有一两瓶,数量比较少,而且还有些是洋酒,不太好做鉴定”,“那些做了鉴定的五粮液和茅台酒,因为数量很多,也鉴定了一段时间”,而具体如何鉴定的,她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该工作人员称,此次竞价拍卖的酒都是全新未拆封的罚没酒,“大概是这两年罚没的”。而为了便于竞买人更加直观地了解处置物品具体情况,昨日起,本次处置活动还在纪委仓库内组织集中展示,集中展示时间共2天。“挺多人来仓库看,毕竟现场看一下要更放心一点”。

对于可能出现的流拍现象,该工作人员表示,出现流拍后,可能还会把这部分酒挂到网上,再次进行拍卖,“这两天关注和报名的人都很多,流拍的可能性比较小”。

纪委

因部分环节考虑不周

终止罚没酒网络竞价

昨日,打算参与竞拍的江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准备参与鉴定过的茅台酒的竞拍,没鉴定过的酒均不予考虑,“鉴定过的酒如果竞拍成功后出现假货,我想维权也方便点,拍卖方都说不保证真伪,要是再买就是赌了。”

经过了解比对,江先生已经关注了约10瓶的茅台酒,“不可能全都拍得到,我心里的期望在4瓶左右吧”。江先生称,他关注的基本都是年份长的酒,10年以上的价格约1500元,新酒则一般在1000元左右,“如果年份长的酒竞价超过1200元,年份不长的竞价超过900元,那我就可能放弃了”。

北青报记者在竞价公告里留下的竞买咨询QQ群中看到,该群有200多人,像江先生一样准备参与此次竞价的人不在少数,不少人在群内讨论酒的价格和鉴定,还有人对“为何鉴定了400多瓶,只有剩下的几十瓶鉴定不了”的情况表示怀疑。

而就在江先生兴致满满准备竞价的相关事情,QQ群正在讨论竞价事宜时,一个消息突然让他们放下了手上所有的竞价准备。

10月20日下午,黄山市纪委和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原定于10月25日10时进行的黄山市纪委罚没酒处置网络竞价,因部分环节考虑不周,经研究决定终止本次网络竞价,各竞买人已交纳的竞买保证金将及时予以退还。

律师

此次拍卖的酒类食品

应保证质量和真实性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拍卖法》第61条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从这条规定来看,拍卖是间接承认了拍卖的物品可以无需保证标的的真伪和瑕疵的,但需事先声明。

韩骁称,基于此次拍卖的为酒类食品,我国的《产品质量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甚至《刑法》等法律法规中,均有类似“不得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等相关规定,因此此类酒的拍卖有所特殊,黄山市纪委应当保证所拍卖酒品的质量和真实性。且拍卖本质仍属于销售行为,拍卖物品尤其是食品,委托方需要对其物品真伪和安全性负责。

韩骁表示,由于纪委并非一个经营主体,因此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制。但纪委与买受人之间实际上签订了一个买卖合同,纪委应当提供质量符合约定的名副其实的真酒,因此若是买受人在拍卖中买到假酒,买受人有权要求当地纪委承担更换、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黄山纪委 网拍罚没酒 未经鉴定 1.01元起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