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抓住国企改革有利时机奋力攻坚克难

2016年10月21日 10: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0日电 短评:抓住国企改革有利时机奋力攻坚克难

新华社记者

企业困难的时候更需要锐意改革才能渡过难关。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当前东北三省不少国企遭遇困难,迫切需要以改革求新、求变、求突破,切实抓住改革的有利时机,敢啃“硬骨头”,开创出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国有经济在东北地区占有相当比重。在前些年的国企改革进程中,东北国企已经突破不少桎梏,国有经济布局也不断优化。但是,制约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症结——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在市场好时,企业顺风顺水,问题被掩盖;市场不好时陷入困境,问题如冰山一般浮出,导致东北不少国企始终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

国企改革的本质是通过企业发展要素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配置,使国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目标。因此,只要有利于目标的实现,就要大胆地去试、去闯、去改。

国有企业能否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关系到东北经济能否脱困向好,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目前,深化国企改革在东北已成为最强呼声,再次凸显了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东北各地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改革机遇,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措施支持下,大胆改革,努力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企业体制机制僵化、发展活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

其实,东北国企并不缺乏改革的勇气和实践。在我国国企改革历史上,东北曾实现第一家企业破产、第一份厂长承包责任书签订、第一家大型国企股份制改造等一个个首创。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东北必须拿出昔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决心,抢坐改革“头班车”,杜绝拖后腿,为国企可持续发展提供体制机制支撑,奋力推进东北经济振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企改革 新常态 东北三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