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黎巴嫩总统“难产”僵局现转机

2016年10月21日 14:09 | 作者:李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贝鲁特10月21日电(记者李良勇)黎巴嫩前总理、逊尼派政党“未来阵线”主席萨阿德·哈里里转变立场,20日正式宣布支持基督教政党“自由爱国运动”创始人米歇尔·奥恩当选总统。这一立场转变被舆论视作有助于重塑黎巴嫩国内政治力量,该国连续两年多总统职务“难产”僵局出现转机。

黎巴嫩前任总统米歇尔·苏莱曼于2014年5月25日结束任期。自此以后,受地区局势影响,黎巴嫩主要政治派别在总统人选问题上争执不下,导致总统选举投票被迫一再推迟,推迟次数迄今已达45次。

根据黎巴嫩宪法,总统由基督教马龙派人士担任,总理和议长分别由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士担任。这是黎巴嫩内战结束后,各派就国家权力分配达成的平衡格局。然而,黎巴嫩党派林立,力量分散,目前无一政党占绝对优势,加上地区和域外势力的不断影响,黎政坛频现动荡。在黎巴嫩历史上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总统难产“僵局”。

目前黎巴嫩总统候选人主要有议员米歇尔·奥恩和苏莱曼·弗朗吉亚,两人分别得到黎巴嫩两大政治阵营的支持,即以真主党为首、亲叙利亚政府和伊朗的“3·8”联盟和以“未来阵线”领衔、亲沙特和西方的“3·14”联盟。

哈里里20日在讲话中说,总统空缺两年多给黎巴嫩各方面造成严重影响,“如今还有一个选择,支持奥恩当选总统……这是为了维护黎巴嫩的政治体系,强化我们的国家,重振经济,保护黎巴嫩免受叙利亚危机冲击”。

观察人士认为,哈里里这一突然立场转变可能是他近期内外穿梭斡旋的结果。一段时间以来,哈里里频繁会晤各方,并密集出访沙特、法国、土耳其和俄罗斯等国。就在19日,他还分别与美国和俄罗斯的驻黎巴嫩大使举行会谈,议题涉及黎巴嫩总统选举。

黎巴嫩总统经议会选举产生,议会只有在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出席的情况下才能举行总统选举。而哈里里领导的“未来阵线”是黎巴嫩议会内第一大政党,占有35个席位。获得哈里里支持后,奥恩在总统选举中胜算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最新的总统选举投票定于本月31日举行。

然而,奥恩的总统当选之路仍面临诸多障碍。

在国内方面,“3·14”联盟中多数政党仍然对奥恩说“不”。哈里里也承认,他的决定可能会遭遇不理解或反对。另外,根据一些政治消息人士的说法,哈里里支持奥恩或许是场“政治交易”,如果奥恩当选总统,他将提名哈里里再次出任总理。这更是引发部分议员不满。

而在“3·8”联盟内部,不少人不满“自由爱国运动”与“未来阵线”“牵手”。在此之前,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阿迈勒”运动领导人纳比·贝里就已经多次表态,他不会支持奥恩。

在国际方面,舆论认为黎巴嫩总统选举之争实质是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力量博弈,其背后更有着美国和俄罗斯的影子。有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问题不解决,包括总统选举在内的黎巴嫩政治僵局就无法打破。不过,沙特和伊朗均公开表示,不会干涉黎巴嫩内部事务。

哈里里表态支持奥恩后,沙特方面暂时没有作出反应,美国方面也没有立即表态。

俄罗斯驻黎巴嫩大使亚历山大19日在与哈里里会谈后说,俄方高度赞赏哈里里为解决包括总统选举和组建政府在内的黎巴嫩内部事务而作出的努力,希望黎各派能很快达成协议,同时反对外部干涉黎内部事务。(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黎巴嫩总统“难产”僵局 转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