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以改革增强我省文博事业发展活力

辽宁省政协“推进我省文博事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侧记

2016年10月21日 14:15 | 来源:东北新闻网 辽宁日报
分享到: 

文博事业发展事关辽宁文化软实力。10月19日,在省政协举办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部分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聚焦“推进我省文博事业发展”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长期从事博物馆工作的马宝杰委员认为,我省博物馆存在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业务经费和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业务基础薄弱等问题,建议各级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和完善吸引社会力量支持参与的运行机制。

“一个缺少公众参与的博物馆会大大降低其生存价值。”刘文彦委员认为,要以观众为中心,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她建议鼓励博物馆与学校、社区开展合作,提升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同时要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社会效益监管体系,形成第三方考核模式。

张振忠委员认为,从根本上解决文化、文博事业发展问题,关键是建立适应文化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深化改革,制定保障措施,调动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积极性,才会有文化、文博事业的大发展。”他建议进一步明确支持民营文化艺术机构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机制。

赵琛委员将目光投向民营博物馆发展:“很多民营博物馆十分有特色,填补了公办博物馆的某些空白,应该给予扶持。”他建议政府在建馆、用地、融资、税收、财政等方面给予民营博物馆优惠或补贴。

民进会员沈广杰认为,发展文创产业对推动我省文博事业十分重要。应该通过对博物馆文化的深度挖掘,大胆创新,设计寓意美好、能够代表博物馆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全面加强旅游纪念品开发。

“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寄托着各族儿女的乡愁,应该加以保护。”民盟盟员王晓建议,应制订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整体规划,集中优势资源,优先保护那些原生的、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村落,使其成为“露天博物馆”。

民进会员车佳丽认为,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应该切实健全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制,加强文物部门的专业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保证文物保护的经费投入。

全晓红委员建议,建立健全辽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的研究机构。整合文物资源,依托文物保护单位建设县区博物馆,充实县区博物馆的实力。加强培养适合文博事业发展的实用型人才。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建议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等有关部门与会人员表示,将认真研究并加以吸纳,不断推动我省文博事业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省政协 文博事业发展 月度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