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2016年10月21日 15:45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装备领域“民参军”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二届军民融合高层论坛10月20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展览和论坛活动由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装甲兵工程学院、武器装备论证研究中心、装备采购信息服务中心、国防工业出版社、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等协办。

S6361264453343750003811

此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围绕影响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落后思想观念、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问题,着眼理顺体制机制、打破行业壁垒、完善政策措施,开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进行研讨交流。

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在论坛主题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围绕“市场准入、信息互通、公平竞争、过程监管、配套保障”等环节,大力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其中,32项“民参军”措施意见进展顺利,已完成15项;“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累计发布信息5000余条,实现军地需求对接1.5万余次;依托全军军事代表机构建立了40余个流程简化、门槛降低的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申请受理点;科研生产许可范围未开放项目由2000余项压减至700余项。目前,获得武器装备承制资格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已达1300余家。他同时强调,军地双方要协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矛盾问题,不断凝聚共识、加强互动、共商大计,在新起点上推动装备领域军民融合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工商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顺应民营企业参军的愿望,在引导民营企业有序参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中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在装备发展部门和各军兵种专家支持下,成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专家组,先后编印六册《军民两用民营企业高新技术和产品推荐目录》;与国防科工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举办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大赛;于2006年组建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已成为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参军的重要平台。他表示,民营企业应该成为军民融合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参军仍是军民融合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破除对民营企业的偏见和歧视,将优势民营企业作为民参军的重点对象,通过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引导民营企业有序参与,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去除民营企业参军障碍,努力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娄晶做专题发言,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董事长陈志列,北京维盛网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艳霞,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及部分民口配套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军工单位代表先后在论坛上做交流发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王力主持活动。来自各主办单位、军委机关、各军兵种、军工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等近5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还印发了《民营企业和产品技术汇编》,向参会代表推介民营企业的技术和产品。

编辑:韩静

关键词:军民融合高层论坛 民营企业参军 体制性障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