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杜特尔特首次访华的三重“收获”

2016年10月22日 08:40 | 作者:马德林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10月2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北京会见中国企业家,会见后,杜特尔特出席并见证中菲企业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10月21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走出位于北京复兴门内大街1号的中国银行总行大门,又结束一项访华行程中的重要活动。当晚,他将离开北京,返回本国。

就职以来首次访华,杜特尔特收获满满。他在来华前夕就主动向中方示好,称自己是“为寻求同中国的合作而来”。

杜特尔特的善意也得到中方的回应。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愿向菲律宾人民展开友谊之臂,伸出合作之手”。而杜特尔特此行的第一重“收获”,无疑就是中国对菲律宾的善意和诚意。

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先后与杜特尔特会晤。

两国元首的会谈卓有成效。习近平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加强政治互信、开展务实合作、推动民间往来、加强地区和多边事务合作。杜特尔特也积极回应,不仅对四点建议表示赞同,还特意强调,会谈是历史性的,全面改善和发展了两国关系,“这次访问必将造福菲中两国人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中菲元首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双方已经商定全面恢复两国的交往,包括恢复外交磋商、防务安全磋商、经贸联委会等一系列双边合作机制,以及恢复两国的政党、议会、地方以及民间的所有往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指出,杜特尔特首次访华就与中国高层领导人密集会晤,这不仅折射出中方对此访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中菲关系全面“融冰”。

杜特尔特的第二重“收获”,是他即将带回菲律宾的双边合作“大礼包”。此访期间,中菲签署13个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据知,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渔业合作、旅游合作。中方将取消几年前发出的对菲律宾的旅游提醒,还将恢复27家菲律宾企业对华热带水果的出口。

与此同时,中菲两国海上合作也迈出重要一步。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同意,中菲将回归对话协商的轨道,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两国签署海警部门的合作文件,也被视为海上合作开始的标志。对于杜特尔特本人十分重视的禁毒问题,中方也表示会积极加强与菲律宾禁毒执法合作,支持菲律宾开展好禁毒工作。

除了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正式会晤,杜特尔特在北京的行程也非常充实,在王府井品尝北京烤鸭,在下榻酒店召开记者会与各国记者互动,会见菲律宾侨民代表……值得一提的是,他专门在21日抽出时间,同中工国际、中铁建、华为等中国企业的负责人单独交流,并参观中国银行总行。阮宗泽告诉中新社记者,菲律宾非常希望在基建、金融等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杜特尔特的上述安排,反映出菲律宾的迫切需求,“对于下一步中方企业进入菲律宾也是很好的铺垫。”

丰富的活动安排,使杜特尔特有机会与中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对中国形成更加全面的认知。这可说是他此行的第三重“收获”。阮宗泽认为,杜特尔特为了解中国做出的种种安排,也反映出他个人对此访的高度期望。

杜特尔特在中国的多重收获表明,中菲关系已经站在新起点上,如何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是摆在杜特尔特面前的重要问题。阮宗泽指出,杜特尔特此访起到对菲律宾上届政府错误对华政策“纠偏”的作用。他表示,中菲关系近年来的起伏表明,菲律宾只有坚持与中国对话协商处理分歧,才能保证中菲关系的正常发展。

“对于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已经勾画出路线图。”阮宗泽强调,只要能够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发展双边合作,中菲关系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杜特尔特 首次访华 菲律宾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