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冯双白:身体的极限与理想的奇迹

2016年10月24日 09:28 | 作者:冯双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半年之前,由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和参与组织的长征题材全国美术创作的缘故,我带领一些知名画家、文艺工作者们来到了江西瑞金,参加隆重的“艺术家重走长征路”启动仪式。画家们要在整个长征路上的20多个事件发生地深入生活、采风写生、访贫问苦,会见老红军战士的后代,听讲父辈们的长征故事,以期对长征重大事件做些深入了解,增多一些切身体会,为创作出优秀的长征画作而努力积累。其实,我们很多人内心或多或少都有困惑:长征之路,震绝人寰,其崎岖悲壮,其困苦悲凄,爬雪山之高寒透骨,过草地之极度饥饿,都时时刻刻挑战着人类生理耐受度的极限!一个搞地方接待工作的90后小年轻悄悄问我:“双白主席,都没有粮食吃了,怎么可能走过草地呢?”是啊,红军究竟是怎样不可思议地战胜这身体极限挑战呢?究竟是什么,支撑了如此震撼的人类战略大转移?

冯双白

冯双白

记得到达瑞金的那天,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上,我们向高耸威严、炮弹形的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礼毕之后,从北京重重雾霾中来到瑞金的我,受到蓝天的召唤,不禁仰头向上苍望去,内心喝道:好一片蓝蓝的天啊!仔细端详纪念碑上“踏着英烈血迹前进”八个金色大字,在湛蓝湛蓝的天色下强烈跳跃入眼,让我怦然心动!

回城的路上,讲解员的话音总在耳畔挥之不去:党史料记载,这座独特的塔,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人民委员会1933年7月11日第45次会议决定,在叶坪红军广场兴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几个字,重重地踏进了我的心头。正这样想着,在一条熙熙攘攘的小街里,耳边忽然传来熟悉的《十送红军》的歌子:“一送(里个)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个)细雨,(介支个)缠绵绵;问一声红军啊,几时(里个)人马,(介支个)再回山”……

那是从一个卖售小吃的摊位上小小的喇叭里传来的歌声。摊位的主人是一位老太太,头上却戴着一顶挂棱挂角的红军帽,虽然压不住满头银发,却有一种别样的萌态,可谓经营有“方”吧。我当时想:她是否也是当年红军的后代?她的亲人出发后,回来了吗?

在随后的采访中,我了解到一件自己原本从来没有注意过的一个历史细节:江西瑞金,在1933年11月,就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任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是毛泽东。我突然意识到:从瑞金出发长征的红军们,绝不是被居心险恶者们污蔑的“流寇”,而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已经建立起自己国家名称的“国民”!他们是怀揣着建国—护国—卫国—返国的极其崇高理想而踏上长征之路!

我为自己党史学习的粗心而汗颜。事有凑巧,8月份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向甘肃庆阳的南梁列宁小学赠送孩子们喜爱的图书,为此,我带队到了南梁,并且满怀感恩之心,向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汉白玉的高大纪念碑,矗立在南梁的荔原堡里,北宋时期已名满天下的荔原堡,城门上的题字还是宋仁宗所题。进了城门,再往深处走,看见一个叫做“清音楼”的古戏楼。1934年11月1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第一任主席:习仲勋,时年21岁。当年,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就在这里举行,戏楼后面的关帝庙,就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关帝庙改作政府办公地,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特别是苏维埃政权的迅速发展和壮大,得益于当时《土地法案》、《粮食法案》等一系列政权法律和政策法规的正确设计和有效实施。南梁革命根据地的规模,引起了《大公报》的关注。1935年7月到9月期间的《大公报》,相继以《陕匪势猖獗》、《陕北军事形势转变》等为题,报道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有关情况,引发了长征途中央红军的高度关注,最终形成了三大红军主力会师的历史转变,陕甘成为中国长征的落脚点和革命力量抗日的出发点。

画家们重走长征路,收获很大,很想有一个总结。为此,我陪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同志,到延安参加“重走长征路”结束仪式。傍晚时分,夕阳的彩霞把延安大礼堂屋顶染成了金红色,把枣园铺满了晚霞的火光。讲解员告诉我们,扎扎实实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打土豪分田地,实现土地改革,突显一个民主政权的全新面貌,让人民得到了实惠,争取民族统一战线,让阳光照亮每一个人的心头,使整个延安地区成为红色根据地和抗日根据地,最终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有理想的照耀,是最重要原因。

当我把瑞金和南梁的两块苏维埃共和国牌匾并列思考之时,当我把苏维埃共和国的土地改革与枣园墙壁和西柏坡院墙上书写的“保家卫田”四个大字联系起来的时候,当我把1931年建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与194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连接在一起时,突然找到了长征的历史使命之轨迹:建国·分田—护国·卫田—离国·寻田—返国·得田!建立一个伟大的、充满理想主义光芒的共和国,让每一个老百姓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老者有其养,幼者有其教,不就是红军战士超越人类身体生理极限的共和国理想吗?那是革命的理想,却真实可以碰触,可以具体握在手中。当胸中满怀喷薄燃烧的理想之光和热,身体极限的挑战就创造出人类奇迹!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冯双白 长征题材全国美术创作 红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