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春雷:“脑袋”的价值

2016年10月24日 09:36 | 作者:​李春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个月,我在甘肃省陇南市一带采访,路过宕昌县哈达铺镇。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众所周知,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藏区小镇,被誉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和决定命运的重要“决策地”。

的确,无论如何评价,都不为过。

当时,也就是1935年9月上中旬,正是红军最困难的时期。远离苏区,长途行军,爬雪山,过草地,突破天险腊子口,疲惫不堪,严重减员。北上,北上,到哪里去?并没有明确目标。不啻说,这也是红军长征后期最危险的时期!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他们来到了哈达铺。

在哈达铺镇上的红军长征纪念馆里,我看到一份惊人的档案资料。这是当时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兼西北剿共军第三路总指挥朱绍良下发给当地县政府和地方武装的一纸特急电令:

岷县、临洮、陇西刘县长并转渭源赵县长,天水、武都孔县长:奉委员长蒋阳亥蓉行参战电开:据报北窜之匪,毛、彭、林等均在内,饥疲不堪,不难消灭。兹再申擒斩匪首赏格如下:一、毛匪泽东擒者奖十万元,献首级者奖八万元。二、林匪彪、彭匪德怀生擒者各奖六万元,献首级者各奖四万元。三、博古、周慓(恩)来二匪,生擒者各奖五万元,献首级者各奖三万元……

杀气腾腾,鲜血淋淋!

如此境遇,但,这几颗被高额悬赏的“金贵的脑袋”,正在绝境中急速地旋转着、思考着,像雷达一样,竭力地搜索着天空中的每一丝信息。

历史的天空里,常常有意外的、偶然的信号闪现。

而此刻,这个救命信号,竟然来自敌人。当然,这个稍纵即逝的信号,更需要最敏捷、最果断的雷达去捕捉。

在哈达铺镇上,有一个国民党当地政府的邮政代办所。所里积压着几份报纸,登载着一些近期消息,虽然大多是国民党军炫耀“武功”,却又在客观地透露着陕北红军的动态。特别是1935年8月出版的《大公报》,在要闻版上赫然登刊着《陕北军事形势转变刘志丹徐海东有合股趋势》、《陕匪势猖獗》等等。

迷途中的一块路标,干渴时的一注清泉。真是绝处逢生,天助我也!

据历史记载,重压和饥饿中的瘦削的毛泽东,把报纸全部拿来,在他借住的“义和昌”药铺的小屋里,整夜整夜地阅读,并召集另外几个“金贵的脑袋”,一起研究。烟雾腾腾中,几个同样瘦削的、沉默的脑袋,簇聚在一起,开始了最猛烈、最彻底、最赤诚的碰撞和交流。

仅仅一个晚上,他们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

于是,第二天,在小镇的关帝庙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在所作的《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中,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到陕北去”的重大决策。紧接着,马上整编军队,调整方向,向陕北进军。

仅仅一个月后,中央红军便抵达吴起镇,与陕北红军实现了会师。

中国革命的格局,由此而发生根本变化。

中国历史的航向,也由此改变了。

几个脑袋的智慧灵光,照耀了历史的天空。

历史,有时候真是不可思议呢。正是国民党办起的邮局,发售的报纸,意在剿共灭红,却给了红军以生机。

后来的岁月里,常常有人感叹。如果没有哈达铺,如果没有那几张报纸,事态将会如何发展?

历史不能假设,但真理是恒定的。当历史大潮形成的时候,任何偶然背后的推手,都是必然。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那天傍晚,我走在哈达铺的老街上,凝视着那座当年的邮局。它像一位八旬老人,在静静地看着天空,看着世界,在微笑。夕阳的光影中,我似乎又听到了当年红军铿铿锵锵的脚步声,看到了一个个模糊的却是坚定的身影,看到了那几颗沉思的、瘦削的,却是智慧的脑袋……

脑袋无价,智慧无价。

只有智慧,才能改变现状,才能改变世界!

(作者为著名作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春雷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