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奇石收藏门槛低 未来前景广阔

2016年10月24日 10:59 | 来源:奇石网
分享到: 

奇石,是指天然产出的、具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石头。随着我国收藏市场的快速发展,奇石收藏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与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翡翠、和田玉等收藏品相比,奇石价格相对较低,适合不同阶层的市民。


20101121021926519


近日,记者在“中国石道城”了解到,目前奇石的价格在逐年提高,其收藏群体也逐渐扩大。收藏爱好者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据张先生介绍,他收藏奇石有十几年了,家里收藏了几亿块从全国各地搜集来的石头。他依据这些石头纹饰所形成的图案,将这些石头分为人像类、动物类、食物类等。十几年来,张先生一有时间便会到全国各地的奇石市场转转,见到喜欢的奇石就买回家。有时,他还会到山区和河滩上捡石头。他每次外出总能大包小包地背回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

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奇石收藏群体还不算大,但有逐步扩张的趋势。由于奇头资源日益减少,而收藏奇石的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因此奇石的价格不断走高。“曾经有人出价300万元想购买我手中的一块“龙卧金山”的石头。”张先生说。他认为这块石头以后还有升值空间,因此没有卖。

据了解,奇石不仅能作为美化家居的装饰物,其投资和升值潜力也令人注目。有媒体称,一块状如“小鸡出壳”的戈壁石被专家评估为1.3亿元。据说,收藏者十几年前从一名农民手里购买时仅花了几十元。另一块巴掌大小、形似和平鸽的楼兰漠玉质地的石头,被专家评估为9800万元。

那么,奇石真的这么值钱吗?“奇石作为一种自然物质,它的价值主要取决于特定时期特定人群的价值取向。”奇石奇在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它集天然性、唯一性、稀缺性、艺术性、不可再造性于一体,世界上其他任何物品很难拥有这些特性。“奇石是所有收藏门类中门槛最低的一种收藏,人人都可参与,但同时又是经济回报最高、风险最低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精品奇石是不可再生性资源,受产地和存世量的局限,价值只会上升不会下降。随着时间推移,精品奇石能增值,且收藏者还可代代相传。张先生认为,奇石所代表的精品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收藏者高品位的层次、涵养和格调,被许多成功人士所青睐,进而推动奇石价格的上涨。近年来,在国内的赏石拍卖市场上,奇石藏品的拍卖价格更是节节走高。

那么,收藏奇石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呢?张先生建议,市民收藏奇石时可从形、质、色、纹等方面入手。“形”,要求石形完整、多姿多态、风情万种。“色”,要求色彩多样,以色彩鲜艳为上品。“质”,要求质地坚硬光滑,以手感润滑细腻为上。“纹”,要求图纹清晰、线条柔和。总之,奇石越奇异、石质越坚、石纹越奇妙,就越值得收藏,更具有收藏价值。

编辑:陈佳

关键词:奇石收藏 门槛低 未来前景广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