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深度回复:加入民主党派后能干些啥?

2016年10月24日 13:35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加入民主党派后能干些什么?哪些党派活动最受欢迎?这是继怎么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加入民主党派后,读者们关心的又一问题。不久前,团结报全媒体在“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专门发起了《加入民主党派后,你最喜欢哪些党派活动?》的互动问答,得到读者热烈回应。一周时间内,累计收到网友留言回复近百条,另有后台信息若干。

民主党派组织活动如何开展、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事关民主党派凝聚力、战斗力,事关党派职能的履行、作用的发挥,甚至影响着民主党派的生存和发展。由于党派不同、组织层级不同,党派活动有同有异,但大体相通。本文主要结合读者留言和各方资料,进行“接地气”的探讨分析。

这五类党派活动,你最爱哪一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对于“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其明确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主党派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都是在遵循我国政党制度、履行党派基本职能、维持党派自身运行的框架基础上进行的。

“最喜欢的党派活动有三:一是撰写提案,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二是服务群众,为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三是广泛交流,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既能提升自己的政治参与感,又能实现为祖国和人们服务的愿望。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普通人一样有家国情怀。”在本次互动问答中,网友“花香满衣”的这条留言获得的点赞量位居第二。

记者梳理发现,绝大多数读者对于民主党派活动都颇为熟悉,富有感情,并列举了特别喜欢的活动形式。除去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等程序性活动外,这些活动大致可分为五类:

一. “议政调研”类:主要指民主党派围绕参政议政基本职能,组织开展的调研考察、议政座谈、撰写社情民意等相关活动。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活动,也通常寓于政治协商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活动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均设有调研部或参政议政部,专职负责相关工作。这类活动颇为考验党派成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些真知灼见通过建议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可以为中共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如果得到采纳,取得实效,也是以实际行动造福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

编辑:韩静

关键词:加入民主党派 最喜欢的 党派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