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不断开辟新展厅 大幅提升文物数量

未来添俩文化长廊

2016年10月24日 14:41 | 作者:王萌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是故宫博物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最终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关键五年。在与单霁翔对话过程中,他向信报记者透露了故宫博物院未来五年的核心规划:在未来,故宫将着力打造数字故宫,原状陈列、专馆展览、临时展览,同时推出年度大展等,越来越多的开放区域将让公众目光不止停留在三大殿,而是在这座世界一流博物馆中,感受故宫文化。

未来,故宫会开放更多区域,让这座世界一流博物馆更加完善。周高亮摄

未来,故宫会开放更多区域,让这座世界一流博物馆更加完善。周高亮摄

●核心工作

两项工程史无前例

信:未来5年故宫最核心工作是什么?

单: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是故宫博物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最终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关键五年。

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故宫博物院两项史无前例的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都将完成规划目标,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故宫博物院要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需具备四大条件,一是需要拥有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和前沿知识,二是需要拥有不断汇聚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三是需要拥有引领发展的学术水准和科研成果,四是需要拥有功能强大的传播平台和互动机制。

信:展览会有哪些变化?

单:故宫博物院以全面改善展览现状为目标,科学制定了2017年至2020年的展览规划。今后故宫博物院的展览项目,注重通过文物展品之间的相互联系,构成明确的思想主题,以解读文化为线索、空间规划为载体、形式语言为手段、艺术表现为辅助,深入揭示历史的演变规律,关注人类发展的前瞻问题。使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不断深入百姓生活,在公众的生活、审美和需求中搭建起一座文化桥梁。

●明年重点

推进七个子项目实施

信:能不能透露一下明年故宫博物院的工作重点?

单:2017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继续推进“平安故宫”工程第二阶段建设,全面推进七个子项目的实施,加快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地下文物库房改造项目、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实施进度,加强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的实施效果。

加大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实施力度,为“平安故宫”工程中长期目标的达成打下坚实基础;推进四项故宫古建筑“研究性保护项目”,确保材料和工程质量,做好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突出项目科研性质,同时加强故宫古建筑的日常维护保养,使之祛病延年;继续开展三年文物清理工作,继续提升整体展览水平。

●展览特色

加强陈列设计与创新

信:从去年的武英殿“石渠宝笈特展”引发公众热捧,到今年推出的牡丹花、菊花院藏文物展,故宫的展览越来越有看头,未来还会有什么新的计划?

单:故宫博物院致力于加强展览的陈列设计与创新。现在故宫博物院每年展出的文物数量为1万余件,有原状展室、常设专馆,还有临时的专题展览,共40多个,分布在紫禁城的各个区域,以多种形式满足观众参观的需求。

故宫博物院还将不断开辟新的展厅,继续增加展示文物的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在故宫博物院南部形成陈列展览的“金三角”区域,即以午门及东西雁翅楼、武英殿、文华殿为主体设博物馆展览群,大幅提升展示文物数量和展览水平,让观众获得更加深刻的文化体验。因此,参观故宫博物院不仅要感受古代建筑之美,还应当参观分布于故宫不同区域的各个文物专馆展厅,从不同的侧面领略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

●数字故宫

用上360度全景技术

信:之前您透露过会通过一些科技手段让无法进宫的观众同样感受到故宫魅力,不知道现在进程如何了?

单:故宫博物院致力于建设“数字故宫”,以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利用,进行更多层面和视角的文化展示。例如以尖端的数字技术制作虚拟现实作品。选取一些观众目前无法进入的古建筑,采用360度虚拟全景技术做成视频,使观众在显示屏上自如地、细致地观看古建筑的内部结构,了解其文物摆放、各个细部的样貌,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实现观众与影片的互动,增强传播效果。

此外,故宫博物院网站,平均日点击率为100万次以上,在世界博物馆的网站中都处于领先地位。不仅能够让公众获得来故宫博物院实地参观的地图、展览、开放等实用信息,还可以欣赏7000多件文物、古籍的详细介绍和精美图片,探索众多宫殿建筑的历史信息,了解故宫博物院的历史、现状与各项工作的开展,更有精心制作的文化专题,同样会为世界各地网友搭建了解故宫文化的桥梁。

●神武门外

将建两条“文化长廊”

信:您常说希望越来越多的观众“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未来在这方面故宫还有哪些新的计划?

单:目前,在端门西朝房设立的故宫商店已经成为故宫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的精品店;神武门内东侧的东长房区域建成“故宫文化创意馆”,让观众能够在这里获得故宫文化的集中“体验”。

未来,神武门外东西两侧也将进行重新设计和规划,建成两条“故宫文化长廊”,展示营销故宫博物院的精品图书、文化创意产品,更好地传播故宫文化,方便来往观众。信报记者 王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长廊 故宫博物院 博物馆 故宫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