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孙祁祥:被忽视的中观经济学

2016年10月25日 09:15 | 作者:孙祁祥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经济学的研究长期关注微观和宏观领域,但在微观和宏观经济领域之间还存在着一个微观难以企及而宏观又难以细触的层面——中观经济,区域政府涉猎的经济领域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层面。让人欣喜的是,陈云贤博士和顾文静博士合作研究的专著《中观经济学》以区域政府研究为立足点,在继承和突破亚当·斯密和凯恩斯所创立的传统经济学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对理论经济学体系做出了新的探索,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可以说,经济学史就是一部国家干预与自由放任的论争史。最早的重商主义是主张国家干预的;而亚当·斯密以来的主流古典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则主张自由放任。直至凯恩斯指出市场经济是不完善的,有缺陷的,因此,需要政府进行适当的干预。但不管是重商主义、亚当·斯密还是凯恩斯,他们几乎都没有涉及区域政府,但这恰恰是经济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而《中观经济学》关注的正是这个领域。它在以“企业”为代表的微观经济和以“国家”代表的宏观经济之间,深入探讨了一个以“区域”为代表的中观经济,从中国经济的视角丰富和拓展了德国爱登堡大学汉斯·鲁道夫·彼得斯教授于20世纪70年代中叶首次提出的“中观经济”的概念、体系和内容,进一步延展了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研究领域。

在我看来,这部著作观点新颖独到、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创新突破:第一,在实践中摸索,总结整理出“政府超前引领”理论。具体来说,就是充分发挥政府,特别是区域政府的经济导向、调节、预警作用,依靠市场规则和市场机制,通过引导投资、消费、出口的作用,运用价格、税收、利率、汇率、法律等手段,开展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有效配置资源,形成领先优势,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第二,政府的“超前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区域政府承载“双重职能”或者扮演“双重角色”。一方面,区域政府代理着国家政府,对本地区经济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充当“准国家”的角色;另一方面,区域政府代理着本地区的社会非政府主体,调配本地区资源,培育政策生态,通过制度、组织、技术等创新,与其他区域竞争,以实现本地区经济效益最大化,即“准企业”的角色。第三,在市场中实际存在着企业和区域政府这两个竞争主体。区域政府其实也是市场竞争主体,它通过利用区域内的各种有形和无形资源,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提高要素配置质量,激发区域创新活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机制蓬勃发展,同时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第四,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体系中,最理想的状态应是“强政府”与“强市场”的“双强”运行机制。这种市场机制有利于实现区域资源的最优配置,这样才能真正纠正“市场失灵”、减少“市场失灵”。第五,从区域政府“超前引领”作用的提出,到发现区域政府的“双重职能”;从市场竞争“双重主体”的强力驱动,到推演成熟市场经济的“双强机制”,作者的研究步步推进、不断突破,最终形成中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中观经济学》的问世对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具有借鉴意义。区域政府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一部分,都在扮演着“准国家”“准企业”的双重角色,只是作用发挥的程度大小各有差异。如果能够以《中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作为指导,发挥区域政府的“超前引领”作用,建立“双强”运行机制,就能避免政府过度干预,将“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作用都发挥到极致,进而保证国民经济实现高效、稳健的运行。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祁祥 中观经济学 经济学 区域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