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扶贫攻坚的民革行动

民革山东各级组织帮扶困难群众纪实

2016年10月25日 10:50 | 作者:韩景慧
分享到: 

不久前,山东省新泰市环卫处大院热闹非凡,“博爱·牵手环卫工人——医疗扶贫启动仪式”在新泰市环卫处举行。民革党员中的医生早早来到现场,查体、登记、测血压、口腔检查、抽血、心电图、B超……,忙得不可开交。活动中,民革党员和党员企业还分别捐赠了价值8万元的口腔保健卡和40万元的医疗卡。

助力脱贫攻坚,民主党派组织应该怎么做?民革山东省委会用行动作了回答。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民革中央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的具体要求,民革山东各级组织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做好“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开展“博爱·牵手”和“三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帮扶困难群众。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博爱·牵手”活动150余次,捐款捐物总价值一千多万元,受益群众3万人次。

深入调研研究 广泛布置发动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民革山东各级组织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作用,认真开展调研,力争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切实把人才智力、资源资金、管理信息等要素组织好配置好。

——民革滨州市委会成立同心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制定《民革滨州市委会同心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并确定重点在抗战老兵扶贫、教育扶贫和企业扶贫三个领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民革日照市委会制定了《“同心日照·助力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号召民革日照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挥人才、智力、资源等优势,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事业,为日照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民革临沂市委会参加了临沂市政协“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协商座谈会,并赴省级贫困村莒南县渊子崖村、沂南县蒲汪镇大碌碡村调研了解精准扶贫有关情况,县工商联领导现场办公,表示将利用全县“百企精准扶贫联盟”平台为该村牵线搭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养殖业需扩大规模,加强对外宣传力度;要搞好“农超对接”,提升品牌知名度;纳雍茶场要紧紧围绕“中国高山生态有机茶之乡”做文章,发挥品牌效应……为响应民革中央“情系乌蒙,爱洒纳雍”号召,积极投身乌蒙山区扶贫工作,民革山东省委会、烟台市委会还到贵州纳雍县进行为期5天的“特色农业”扶贫调研活动,先后到化作乡、董地乡、骔岭镇、阳长镇,分别对土鸡、糯谷猪、茶叶、核桃种养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组与当地就扶贫开发项目进一步沟通协调后,初步达成帮扶协议框架。

关注弱势群体 牵手困难群众

“不出村就能让专家看上病,拿到药,真想不到还有这样的好事啊!”北王家庄村村民们激动地说。

近日,民革莱芜市基层委员会组织医疗专家来到扶贫点张家洼街道办事处北王家庄村,开展下乡送医送药活动,现场接诊村民百余人。看到大医院的知名医生进了村,村民们高兴地乐开了花。

弱势群体一直是民革山东省委会关注的重点。各级组织结合民革中央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为弱势群体送上了民革组织的关怀。

民革日照市委会经过排查摸底,确定了省级贫困村东港区西湖镇河沟村和市级贫困村岚山区中楼镇刘家沟村的部分鳏寡家庭、东港区和岚山区的部分贫困小学生作为帮扶对象,采取了基层支部“量力而行、自愿认捐”的办法,认领所捐助的对象。5月9日,民革日照市委会主委王坤英,副主委李振函率先垂范,带头认捐8名贫困生。

仅一周之后,民革4个基层支部和58名党员,捐资2万余元,40名贫困学子和52户鳏寡贫困家庭全部认领完成。

而这样的故事,在齐鲁大地上,在民革党员中,正不断上演。

发挥品牌优势 开展技术扶贫

民革菏泽市委会坚持把“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的推广作为常抓不懈的社会服务品牌,分别为牡丹区、定陶区推广该技术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15万元。

“使用了这项技术,甜瓜收获期提前十多天,而且个头儿大、口感好,基本不使用农药,达到了有机标准!”潘刘村村民张国生介绍说。吴店镇朱楼村李孟元带头成立了“孟元果树种植合作社”,使用该技术的种植面积达到100余亩,并为引进的甜瓜新品种注册了“甜风”商标,现在湖北襄樊和河南洛阳的客户上门求购。该技术的推广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直部门为百姓服务最佳实事”之一。

在脱贫攻坚活动中,民革山东各级组织坚持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帮助群众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民革山东省直综合支部连续多年开展“重阳暖心”行动,每年都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上日用品和民革的祝福。八十多岁的张奶奶高兴地说:“我住到这里已经3年了,民革的好心人年年都来看我,我吃的好,住的也好,过得很开心!”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据介绍,下一步,民革山东省委会将进一步在提高脱贫实效上下功夫,同时探索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真正使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韩静

关键词:扶贫攻坚 民革 民革山东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