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球专家赞誉故宫文物保护成就

2016年10月25日 14: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意大利考古学家斯蒂芬诺·德·卡罗还记得电影《末代皇帝》里紫禁城的辉煌壮丽。“对我来说,这就是中国。”

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德·卡罗曾多次到访中国,在他丰富的职业生涯中,每次参观都对紫禁城有了更深的理解。“电影里展现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德·卡罗说,“比如,故宫的文物修复技术令人叹为观止。”


146364543788847430


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拥有一百多位文物保护修护专业技术人员,涵盖古字画装裱修复、临摹复制,以及陶瓷、木器、织绣、钟表修复等十余个领域。故宫博物院拥有世界最大的中国古代书画收藏,不少藏品已历经数百年风雨,一些书画作品更是流传千余年的名作。

现今收藏在故宫的《五牛图》由唐代画家韩滉在公元8世纪绘制,是中国目前所见最早的纸质绘画。五头姿态各异的牛由纯熟流畅的笔法精细勾勒而出,造型生动传神,表现了古代中国以农为本的主导思想。

《五牛图》先后收藏在紫禁城和中南海春耦斋,在八国联军侵华期间流失。20世纪50年代,《五牛图》出现在香港,中国政府果断以重金购回这件国宝,将其送回故宫。当时这幅作品上有数百个洞,布满尘垢。

1977年1月,故宫博物院修复专家对残破不堪的《五牛图》进行了精心修复。8个月后,修复完成,画卷重现了其原有的光彩。这幅画作去年曾在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之际展出。一位美术专业的观众表示,贴近展柜仔细端研,也察觉不出修补痕迹,更想象不到它被修复前曾是伤痕累累。

文化瑰宝重获新生的故事,几十年来在故宫的红墙内不断上演。

今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它讲述了故宫文物修复和国宝守护者们的故事,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与传承,得到许多“80后”、“90后”的追捧与喜爱,在爱奇艺上点击量超过了400万,评分高达9.5分。

“工匠精神传承久远。故宫的今天是一代一代故宫人精心保护,由古人智慧和今人的耐心叠加起来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引起年轻一代的关注很重要。”德·卡罗表示,现在年轻人对博物馆的要求更高,如何吸引他们已成为全球博物馆共同面临的挑战。

德·卡罗对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不断增加开放面积的举措赞誉有加。

2002年,故宫的开放面积仅有30%.这一比例在去年提高到了65%,庆祝建院90周年之际,故宫开放了修缮一新的清代孝庄皇太后居所慈宁宫、乾隆皇帝奉生母崇庆皇太后颐养天年的寿康宫、明清两代太后太妃游憩礼佛的慈宁宫花园等区域,游客更可以登上午门城楼,沿城墙走到首次开放的东南角楼,近距离欣赏这座从前仅能远观的精美建筑。

今年9月,故宫正式开放断虹桥及十八槐古迹,进一步扩大了开放面积。断虹桥是元代大都皇宫周桥(原为三座白石桥,至明初仅存一座)的一部分,雕刻精美,是目前紫禁城里为数不多的元代遗迹。桥北道路两侧栽有古槐十八棵,以唐代李世民为秦王时广招天下贤士十八人的典故美喻招纳贤才之德。

根据故宫的规划,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际,博物院开放面积将达到80%.更多的开放区域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观众的接待能力,还能显著提升参观体验,让公众感受更完整的故宫。

近日,“2016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召集了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埃及、希腊等8个文明古国的近50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太和宣言》,旨在促进人类文明保护与发展。

2013年7月,在时任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汉斯-马丁·辛兹推动下,国际博协在故宫博物院建立了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由故宫负责具体运营与管理,每年春秋各举办一期培训,促进全世界的博物馆专业人员,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学员业务水平的提升。

辛兹说,故宫和中国政府为来自非洲的博物馆雇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资金支持,体现出强大的责任感。

德·卡罗建议中国考虑在罗马设立学院,弘扬中国古代艺术并传授文物修复技术。法国和日本等国在意大利设立了此类项目。“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古代文明的合作是重要的,可以塑造一代人。”

埃及文物局博物馆部主任伊尔哈姆·阿里拥有丰富的博物馆管理经验,宏大的紫禁城深深地打动了她,“埃及的古代宫殿现在都已不复存在。我看重故宫博物院的使命、愿景和策略,人类应该把紫禁城永远保护下去。”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全球专家 赞誉故宫文物 保护成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