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6岁少女半月未排气排便 腹胀如鼓命悬一线

2016年10月25日 15:1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16岁,一个如花的年纪,可是莫欣(化名)却躺在病床上命悬一线。由于患有先天性巨结肠、肛门畸形,半月未排气排便,腹胀如鼓,病情凶险棘手。16年来,莫欣饱受病痛折磨,家中也因长期治病经济困难,母亲身体虚弱,还有一个14岁的弟弟,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靠继父杨贵平打零工来支撑。“我不怕苦,我有力气,我只想我的女儿能够战胜病魔,过上正常人的日子。”杨贵平说。

花季少女已停经 1.6米的身高仅38公斤

9月27日,被送到四川洲际胃肠肛门病医院的莫欣,肚子大得像一个身怀六甲的孕妇,才16岁的她已经停经,且半个月没有自主排便,情况危急。“小女孩半月没有排便,并且通过灌肠也无法排便,堆积的大便导致膈肌上抬,压迫肺部和其它脏腑,又因为排不出便所以难以进食,导致严重贫血和营养不良,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主治医生蓝海波介绍说,莫欣身高1.6米,体重却只有38公斤,他们为莫欣紧急实施了手术,通过捣碎粪石,帮助莫欣排出了大部分大便。“总共有1.8斤,还有一些比较顽固的粪石,我们还需要通过后续治疗帮她排出。”

据蓝海波介绍,莫欣的病情是可以治好的,需要后续一系列的手术,进行造瘘、重塑、修复肛门等。只是莫欣的病由于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所以情况有些严重,手术及后续治疗费用预计需要30万元,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而言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可如果放弃治疗,对于小女孩而言就等于放弃了生命。

年幼时父母离异 继父让她念书给她治病

莫欣年幼时父母就已离异,患病的她一直跟着母亲一起生活。为了给她治病,家里多次艰难筹钱。由于当地医疗技术局限,其病情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甚至有医院诊断她的病治不好。但即便如此,家人也没放弃对她的治疗。

莫欣9岁时,继父杨贵平来到这个家庭,成为了她的家人。杨贵平认为,莫欣虽然身体患病,但不能放弃学习,人需要学习知识,要有一技之长。在杨贵平的坚持下,莫欣开始念书,可由于身体情况差,学习起来十分吃力,一直坚持到小学毕业,她无法再继续念书。

“她的身体时好时坏,耽误了不少学习的时间。现在病情越来越严重,她想回到学校,也没有办法了。”望着病床的莫欣,杨贵平心疼地说。

治疗费用高昂 继父:“我不怕苦不怕累,只想她好起来!”

当得知女儿的病可治愈时,杨贵平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可得知后续需要的高额费用后,他又再次眉头紧锁,“为了孩子,我会努力的!”。

根据莫欣现在的病情,如果不治好,她的大肠已经完全没有蠕动能力,使用灌肠也无法排便,大便再次堆积,压迫脏腑导致她无法进食,莫欣可能就会这样渐渐消瘦,失去维持生命的动力。

为了给孩子治病,杨贵平开启了成都和壤塘两地跑的模式,“我要回家四处借钱给她治病,希望我的女儿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我不怕苦,不怕累,有力气,能干活,只想她赶快好起来!”这个坚强的男人,说到女儿变得温柔起来,他说家里现在把仅有的房子也抵押出去了,可依然凑不到足够的治疗费用,眼看女儿因为病情折磨,日益消瘦,这个汉子眼眶红了:“我不敢想象如果她不能继续得到治疗情况会变怎样,她已经受了那么多的折磨。”(徐倩)

编辑:赵彦

关键词:16岁少女半月未排气排便 肛门畸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