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各界纪念光复71周年

2016年10月25日 20: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0月25日电(记者付敏 赵博 李凯)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台湾社会各界举办多项活动,共同回顾光复历史,缅怀抗日先烈先贤,纪念这一中华民族洗刷屈辱历史的重要日子。

当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共同在台湾的新北市、台中市和屏东县三地同时举办台湾光复71周年纪念特展,全面反映台湾同胞在长达50年的时间内不屈不挠的抗日历史。

新北市的展览设在芦洲“李友邦将军纪念馆”。李友邦一生致力于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提出“保卫祖国,收复台湾”,是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抗日力量“台湾义勇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展览提供了35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展览分三阶段介绍了台湾同胞的武装抗日、非武装抗日以及到大陆参加抗战的史实,展示了台湾同胞长达半个世纪英勇不屈进行抗日战争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当年追随李友邦将军在大陆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及其亲属、各界民众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李友邦将军纪念馆赠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藏台湾义勇队档案汇编》。

新北市芦洲区忠义小学校长叶志鉴认为,举办展览有助于学生了解抗日战争的轨迹和事实,能让子孙后代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

“李友邦纪念馆原本就是我们学校固定访问的学习区之一。这样的主题式展览,通过图片的形式,可以更加生动直观地增加学生对历史的认识。”叶志鉴说。

当天,台湾“文化中国论坛”召开记者会,展示以慰安妇小桃阿嬷容貌为样本的铜像模型,以此提醒台湾民众台湾光复的重大意义。与会的台湾大学教授黄光国等人士指出,民进党当局一上任,就废止微调课纲,用这种“自我殖民”的课纲教育下一代,良心能安吗?

由中国统一联盟主办的台湾各界庆祝台湾光复71周年活动,24日在台北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举行。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各界代表约百人参加。与会者一一向纪念碑献花,表达对先烈的诚挚敬意与怀念。他们呼吁,捍卫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戚嘉林致辞表示,值此台湾政党轮替之际,纪念台湾光复尤具历史意义,我们要大力宣传台湾光复这段历史。

新党主席郁慕明指出,两岸本是一家人,台湾要能真正光复,海峡两岸就必须要和平统一。他表示,中华儿女的共同目标与心愿,就是两岸和平统一。

新党也于23日晚在台北举行庆祝台湾光复71周年的晚会。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等出席晚会。

新党表示,该党年年都纪念台湾光复,今年特别用了一个新的形态,表示不仅是老一辈要纪念,年轻一代也应该纪念这样一个有历史意义与价值的日子。

据了解,中华统一促进党等台湾各界未来还将举行活动庆祝光复71周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湾 抗日先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