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网之下没有“避罪天堂”

2016年10月25日 22: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题:天网之下没有“避罪天堂”  

新华社记者周勉、周颖

有病不能医、有车不能坐,在惶恐中度日如年,即使过上了一段体面逍遥的日子,最终还是原形毕露,遭人唾弃。不知那些逃亡在外和有此打算的贪腐官员,看了《永远在路上》第七集《天网追逃》后会是什么感受。王国强、程慕阳等人潜逃境外的经历已经证明,世上没有所谓的避罪天堂,即使亡命天涯也无法摆脱精神的牢狱。

背负着背叛党、国家和人民的骂名,处心积虑地谋划,惊弓之鸟般东躲西藏,换来的并不是想要的幸福,而是愧对父母亲人、无颜面对儿女的煎熬。这种倾尽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去换取对财富短暂拥有的做法,实在是愚蠢至极。

而那些举家出逃,自认可以高枕无忧的贪腐官员更要清楚地认识到,你们所谓的幸福,不过是肥皂泡上的幻影。随着我海外追逃追赃机制越来越完善,手段越来越多,国际反腐合作也越来越频繁,天网之下,腐败分子将无处遁形。

能否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关乎反腐败成效,关乎国家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国际社会对于腐败是人类毒瘤的认识也日趋一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愿意背上“避罪天堂”的恶名,也没有哪个国家为贪图蝇头小利而容留别国腐败分子,从而使本国的社会风气和经济秩序遭到破坏。中国全球追逃追赃的努力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正义支持。

中央展开大规模海外追逃追赃行动,既是减少腐败存量的重要途径,更能对那些蓄谋外逃的贪腐官员起到震慑作用。在打虎拍蝇力度不减的同时,各种预防性制度也愈发完善健全,天网越收越紧,贪腐分子的退路只会越来越窄,直至无处可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避罪 贪腐官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