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今天的发言,我没听够!”

安徽省政协专题协商脱贫攻坚小记

2016年10月26日 09:23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的发言,我觉得没有听够,希望以后能听到更多的类似发言……我们会后一定认真汲取会议成果,充分吸纳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好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日前,安徽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协商会开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在听完发言后热情点赞。

“31个贫困县要脱帽,3000个贫困村要出列,309万贫困人口要脱贫。”面对如此形势,“脱贫攻坚”成为了安徽省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的重要课题,被列入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制定2016年度重点协商计划。

在历经3个多月的调研之后,省政协专题协商助力党委政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委员们也以一本近500页的《发言汇编》展示着自己的智慧和责任。

“要把产业扶贫纳入本地产业尤其是主导产业发展框架内,通过规划引领,有的放矢把贫困人口吸纳到主导产业发展的各个链条,把各种资源、要素积聚起来,实现主导产业和产业扶贫良性互动、持续发展。”汤勇委员建议,应坚持精准扶贫的原则,抓统筹规划,构建产业扶贫体系。

孙建新常委认为,应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目前金融‘活水’对精准扶贫的‘滴灌’效应还没有凸显,必须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打消金融资本后顾之忧。要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精准设计扶贫产品,切实优化扶贫小额信贷运行机制,努力改善服务。”

“建议政府要有意识地拿出系统的政策,在一个地区帮助一到两个企业,让企业来解决农民自己不能解决的土地集约、市场、品牌等方面的问题。农业结构调整,农民自己无法调整,如何把1斤大米卖到20元,是农民永远做不到的。”杨俊斌委员结合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的工作实际,建议发挥企业在扶贫中的带动作用。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国英指出,当前安徽正处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实现大发展大提升的重要时期。真诚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深入研究发展大局、改革大势,在适应发展新常态、培育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表示,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本次专题协商会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精准要求,持续关注、持续建言、持续用力,助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顺利实施、落地见效。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政协 脱贫攻坚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