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报告指广东连续四年领跑中国公共文化服务

2016年10月26日 10:03 | 作者:许婧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2015年《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5日发布,根据该报告,“十二五”期间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新跨越,广东、上海则分别在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的总量和人均排名上蝉联首位。

该报告是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对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共文化指数进行跟踪研究。这份报告依托《中国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对“十二五”时期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水平、特质与走势进行回顾和分析。

报告显示,从“十二五”时期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特点上看,公共文化投入得到财政有力支持,人均文化事业费持续增长;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更趋合理,文化机构、从业人员数量总体提升个别有降;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进步显著但仍有需求缺口,人均藏书量等离国际标准尚有距离。

据主持报告的孙逊教授介绍,从公共文化服务总体走势看,“十二五”时期中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依靠政策部署和立法保障,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立,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新跨越,但也存在多元化需求与有效供给不对称、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报告围绕“公共文化投入”、“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队伍”、“公共文化享受”等6个一级指标和“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支出比重”等58个二级指标,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与产出绩效指数、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进步指数进行研究排序,并从二级指标中选取了二十一个核心指标进行分析,从不同方面反映各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状况、规模和服务质量。

在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的排名上,广东以91.46分连续第四年位列第一,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分列第二至五位。

在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人均)的排名上,上海则以94.52分连续第五年领跑全国,并领先第二位浙江12.17分之多;北京、西藏、天津分别排在第三至五位。在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与产出的绩效指数上,河南的总量和人均排名都居全国首位,说明其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高于其他省市自治区。而浙江、西藏则分别在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进步指数的总量和人均排名上排名第一,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但是,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均存在“短板”,“补短板”应成为“十三五”期间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首要工作。

以上海为例,虽然上海的均等化程度比较高,但与往年的人均指数相比,上海在公共文化队伍和公共文化享受上都由上一年度的第一位降至第二位,其进步指数也分别排在第二十七位和第二十六位。这说明,尽管上海在这两项指数上仍位居全国前列,但其优势正在逐渐缩小,市民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的人均享受度有所下滑。而投入与产出的绩效不高、公共文化机构建设相对滞后,也依然是上海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长期存在的“短板”。因此,提高公共文化机构和队伍的建设水平,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人均享受度,应当成为上海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绩效的有力途径。(记者 许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 广东 公共文化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