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宋村珠:坚韧,是吉商的精神血脉

2016年10月26日 13:5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在世界吉商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关于“吉商精神”的讨论如火如荼地展开,以发现、发扬吉林振兴的精神旗帜和精神力量。此时此刻,“吉商”是一个大概念,包括一切与商品生产、服务领域有关的经营者。吉商精神则更是历史的产物,具有广阔时空的沉淀,与吉林独特的自然环境、发展历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吉林商人创造的经商文化精髓。

在我心中,吉商精神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坚韧、包容、守信、创新。

坚韧,是吉商的精神血脉。吉林在历史长河中一直是处于后发位置,曾经沦为日寇的殖民地。在开发吉林的过程中,吉商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开始起步。最早的商人把大山里的木材伐下,做成木排,春汛起时顺江而下,到出海口去交易,再购买运输工具和商品运回。后来,商品粮也是这样运出的。可以想见,当初的吉商面对的是怎样的艰苦条件。在日寇的铁蹄下,吉商饱受欺凌,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做出了贡献。因此,培育了吉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职业精神。在今天的吉商身上,我们依然感受到这种坚韧的精神血脉奔流不息。

包容,是吉商永远的品格。吉商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无论在“放山”(挖山参)的小路上,还是在放排的激流中,吉商互帮互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据老人们讲,当初交通不发达,铁轱辘车过较大的山岗时,都是几十辆大车同行,几十头牲畜共拉一辆车,你帮我、我帮你,场面十分壮观。放山人更是见面分一半,自己不用的生活用品,整齐摆放在临时住所里,关好门,以备同行使用。今日的吉商面对激烈的竞争,以包容的胸怀,尊敬竞争者,向竞争者学习;以宽容的心态,面对合作者,抱团取暖,结伴前行,在互惠互利中寻求商机,实现了更大发展。

守信,是吉商的经营之道。诚实做人,守法纪,讲信誉一直是吉商的宝贵精神财富、经营良方,也是吉商破浪前行的定海神针。可以说,吉商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诚信史。在几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吉商不改初衷,坚持诚实守信,视消费者为衣食父母,视合作者为手足兄弟,把欺诈当作最大的耻辱,精心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守信已成为吉商的名片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创新,是吉商的制胜法宝。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吉商深谙其理,放眼世界,与时俱进,汽车、高铁、吉林一号卫星在国内外有影响有地位。许多很有发展前途和价值的创意是吉商提出来的,其后在全国迅速发展。在国内外有所作为的吉商,大多在一个领域的创新发展上独领风骚。吉商是善于创新的中华民族的优秀代表。吉商的创新精神是吉林振兴的希望所在。

(作者系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省委会驻会副主委。)

编辑:韩静

关键词:吉商精神 世界吉商大会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