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来自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坚持与精致

2016年10月26日 13:53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2016年渐进尾声,各大电商硝烟暗起各出奇招,准备一年一度的消费狂欢。而此时,艺术圈内也响起了猎猎风声——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擦着“双11”的火花,将在11月12日宣布开幕。

“南京国际美术展能坚持办三年就不错了。”如果还有人记得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举办时曾经的质疑和非议,那么当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磅礴开幕之时,这样的质疑和非议似乎已经被淹没。与不同以往的是,今年的南京国际美展将展期首次延长到100天,似乎要导成一场跨年艺术大戏。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大师展现场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大师展现场

“现在国内好的展览太少了!”来自艺术界的抱怨越来越多。给人印象深刻的、引起轰动的、让人喜出望外的展览真的太少了。这两年,“梵高”“莫奈”“毕加索”你来我往,各种艺术博览会、艺术节、双年展、三年展、全国美展轮番上演。从内容上来说,有些“仓储式展览”动辄就几百上千的展品堆满陈列空间,“大展”“全展”等称号满天飞。有些展览为了揽客,甚至结合上了各种高科技手段:VR头盔、全息投影、互动游戏等。可以说,我们看到的貌似是一个空前繁荣的艺术市场。

但是另一方面,从这些展览本身来看,业内的评价却并不那么美好:看上去是大师名作云集,实质上是良莠不齐,看上去是快钱潮涌,实质上是赚少赔多。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现场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现场

从观众的角度来说,更愿意关注的是展览的作品。比如,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石渠宝笈特展”持续高热,数万观众每天排队六七个小时只为一睹《清明上河图》等名作的真容,一场专业性很强的书画展最终变成了一场全国轰动的嘉年华。2014年“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20万人次的观众来访量,多次刷新中国美展的记录,2015年观众人数又继续上升达到近25万,淡定地让质疑者们打了脸。这些样本都说明,优秀的、有品质的展览永远能吸引观众。

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创始人严陆根先生曾多次公开表示,南京国际美展的目标很明确,指向“国际一流双年展”:“我们想做的是一个长期的具有影响力的展览,去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且不说这“野心”是否不自量力,让人高兴的是,国内艺术界还有人有这样的野心。

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博士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博士

观察这两年的展览,能发现中国的文化产业的生态正发生着新的变化。展览越来越多,观众也越来越愿意掏钱买展览门票了。100块钱、150块钱一张的门票,有时竟然被抢到烫手。市场效果说明,艺术展览门票“贵族化”的议论,并不值得担心。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的艺术消费市场已经逐渐开始走进一个新的阶段,需要更强有力的推动。

据有关媒体报道,眼下,中国正以平均每年100座的速度在兴建新的美术馆。但与此相匹配的呢?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中国优质展览资源的匮乏。业内人士们的共识是,像上世纪70年代末那样的“星星美展”一样,能打开一个时代心灵的展览太少了。我们更需要的是符合这个时代审美特征的优秀展览。

优秀的展览,策展人必须具有学术敏感性和深刻的问题导向,提出具有一定深度的学术命题。第三届国际美术展延续策展人制度,由总策展人吕澎先生联合策展人莱蒂奇娅·拉加利亚(Letizia Ragaglia)女士共同策划,主题为“HISTORICODE:萧条与供给”,仿佛正是一个对于当下艺术生态诸多问题的扣问。根据展览组委会公布的参展名单,有260位艺术家从全球五大洲52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艺术家中脱颖而出;学术委员会提名了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312位优秀艺术家入围主题展板块。这样大规模、耗时耗力的国际性艺术遴选,让我们感受到艺术庄重、严肃的品质内核。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现场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现场

2014年,首届南京国际美展亮相时,作为民间资本介入的艺术大展,在全国来说尚属首次,引来关注,也引来争议。通过前两年的市场实践,南京国际美术展取得不错的社会效应和学术效应,“南京国际美术展”被证明有其价值和生命力。主办方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不仅将之视为一个文化产品,而且在以全面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使特展带动更多社会资源,提高文化产业的市场容量,这种模式值得思考和借鉴。可以说,这三年来,南京国际美术展也在进行着一年一度的“回归”,回到艺术本身,又再重新出发。

打开中国日常生活中的美学空间,展览需要的是更多的数量级。在数量提升的基础上,形成质量上的筛选淘汰机制,这样螺旋上升的过程,将是艺术市场的自我成熟的必经之路。

编辑:陈佳

关键词:来自南京 国际美术展 坚持与精致

更多

更多